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春晚火到国外:“文化自信心都爆棚了”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02 11:31: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文 受访者供图

  1月30日晚,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虎虎生风中国潮”2022河南春节晚会播出。春晚再次聚焦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在古今交融的绝美亮相中,将中国的年味儿、中原传统的绚烂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

  节目开播不久,“河南春晚”“王一博心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国色天香”等多个话题和词条冲上了全平台热搜。被网友盛赞“河南卫视,yyds(永远的神)”。

  同样,这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也火到了海外。

(当地华人华侨庆祝春节)

法国华侨盛赞河南卫视文化出圈

  “河南春晚在国外的反响还是挺大的,文化出圈,增进了华人华侨的文化认同感。”这两天,旅居在法国巴黎的华侨王腾,也在反复观看河南春晚。

  王腾老家在河南周口,在法国从事葡萄酒贸易20余年,目前是法国亚洲餐饮业联合总会副会长。他表示,日常工作生活中,经常接触法国本地人及华人华侨,他们很喜欢含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节目,而中华文化也常是聚会交流时的话题之一。“比如去年河南春晚中的《唐宫夜宴》,今年的《国色天香》,美轮美奂,不少侨胞通过网络看到如此精彩的节目,感受东方大唐的独特气韵,让文化自信心都爆棚了。”

(当地华人华侨庆祝春节)

  在王腾看来,河南春晚这种传统文化的创新型表达,不仅侨胞喜欢,当地的法国居民也很感兴趣,“比如融合了古典舞和武术的《神州门神》,法国当地朋友看后就非常惊讶,他们会问什么是门神,是用来干什么的?有什么意义?” 王腾说,相对灯笼、福字、中国结来说,外国人对春节中的门神元素还是陌生的,“这就是节目创作、文化输出的意义。”

  王腾特别希望,拥有五千年厚重文化历史底蕴的河南,能充分利用自己本身的历史文化资源,在文化盛宴上持续深耕和发力,并期待河南卫视基于文化深厚底蕴创作的系列节目,能搬到海外去,把古老又时尚的河南,把优秀的中原传统文化在海外发扬光大。

(在韩留学生和印尼室友一起看河南春晚)

韩国留学生看完河南春晚,表示“想家了”

  融合了流量大咖、AI及实景交互科技的河南春晚,也深受海外年轻人的喜欢。韩国留学生胡旭峰表示,他在宿舍里看河南春晚,被感动到哭了,“王一博报幕声音出来,真心想家了。”

  胡旭峰是洛阳人,在韩国省立交通大学留学5年了,两三年前回过一次家,从新郑机场落地,然后在郑州东站坐高铁回洛阳,当王一博温暖开启旅程播报的时候,胡旭峰感觉就是在说给自己听,“王一博说的这些地方,我回家都会经过,仿佛就像我在回家一样,忍不住哭了。真的很想家。”

  谈及此次河南春晚,胡旭峰印象深刻,他和室友——来自印尼的aifi(阿非夫),一个节目不落的看完了,室友全程都在惊呼,“尤其是创意太极《下一秒》,被惊艳到了。”胡旭峰说,室友从小接触过汉语,对中国文化如太极、武术、京剧也有一点了解,当太极被现代科技赋予新的呈现手法,转换不同场景的时候,室友大为震撼。

  而胡旭峰本人,对《新春狂想曲》和《天下安康》非常喜爱,“穿着围裙的范军老师很可爱,特别的喜剧和搞笑,混弹的音乐,满满的记忆,张艺兴唱的《天下安康》很上头,节奏明快,韵律优美,很受留学生们的喜欢。”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