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用爱心抚慰每一位学生——我的教育故事(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8 17:43: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庆东

  教师简介:

  袁璐,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师,中小学一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区级优秀教师、区级师德先进个人。

  教育理念:

  在教育中展示人格,在真情中演绎爱心,在平凡中追求卓越。

  教育的过程中,孩子犹如一颗花种,他们的花期各不相同,我们要用爱去呵护他们的成长,用心去陪伴他们长芽生叶。总结多年班主任工作的体会,我认为:在班主任工作中,要运用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把班主任工作落实到实处、细处。教师的爱应撒在学生集体中,包括对优等生的培育,对一般生的促进,对特殊生给予的特殊的关怀,对后进生给予的偏爱。我在实际工作中,时时处处想到学生,每天早晨巡视教室,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照料同学们衣服穿得是否合适,学生生病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领他们去看病,照顾他们的生活,像家长待孩子一样。从细心准备的创可贴、针线箱,到课间的谈心聊天,从实验室、操场的全程陪伴到教室的谆谆指导,做到爱而有度,严而有格。

  善于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善于给他们以信任,引导他们有意识地去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扬长避短,从而向好的方面发展。在一次班会课后,女生小欣躲在走廊角落里偷偷哭泣,我上前询问原因,孩子觉得中考临近学习压力过大。我耐心给她讲解,只要努力什么时候都不晚,分析她的优势,并教给她制定日学习清单,怎样针对自身问题进行培优补差,让她在完成一个个小目标中树立信心,孩子最终心情平复,踏实努力进行复习,中考取得优异成绩。

  一次我们班某同学忘记带班级钥匙,我也没有批评他。首先,感谢了这个同学每天辛苦早来为我们开门,其次表扬我们班男生在桌椅不够的情况下让座位给女生,又表扬了我们班全体学生遇到问题不抱怨,积极解决问题。结果效果很好,带钥匙的同学主动找到我解决如何避免再发生此类现象,班级也更加团结。

  慢慢我认识到,对待这群孩子,更多的是要爱他们,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多表扬。等待学生的成长与其说等待花开,不如说等待他们走出人生最初的迷宫。他们会绕道会后退,会一时被路边的诱惑乱了心神,会一时因为疲累倒头撂挑子。他们的肩膀太过稚嫩,离了师长的耳提面命,时常会在与令人懈怠的环境和自身弱点的战斗中败下阵来。但他们,至少他们中间的大多数并不是存心的,不是有意要挑起我们的怒火,更不会以此为乐为荣。对于我们耐心的引导,或是不耐烦的训斥,他们其实心存感激,并在每一个值得期待。

  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激励、唤醒和鼓舞激发成长潜能。在我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练就一双慧眼,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用更加艺术的方法管理班级。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