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小学:“有光服务”让三点半后的校园也精彩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9 02:40: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经三路小学以棒球为特色的阳光体育活动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课桌舞,先举起双手,轻拍桌子两下……”11月17日下午,经三路小学课后延时课桌舞的课堂上,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讲解动作要领。“课桌舞不受场地限制,在欢快的舞蹈节拍中又能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很受孩子们的欢迎。”授课老师说。

    按照“双减”政策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课后延时服务,不能简单地变成老师看管学生写作业,课桌舞只是我们众多的课后社团活动之一。我们结合校情、生情,开展了‘有光服务、赋能成长’的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经三路小学校长张仁杰介绍。

    □大象新闻记者 张欣欣 高彦均 通讯员 夏艳青/文图

    ●有光服务 满足快乐成长需求

    万物皆需阳光,万物自带光芒。经三路小学紧扣“有光服务”的服务模式,给孩子们的心灵注入一缕缕阳光,赋予他们生长的能量。学校“有光服务”课程内容涵盖了精神之光、健康之光、阅读之光、艺术之光、科技之光、乐业之光六大领域。

    新学期开学,学校就使用“问卷星”对全校学生和家长进行调研,了解到全校92%的家长对延时服务有需求,对体育类课程需求占63%,对艺术类课程需求占47%,实践类课程占40%。

    2000多名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如何做到保质保量,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课程如何设置?这些都是难题。

    如何让三点半以后的校园更精彩,全校教师根据执教年级学生特点和自身兴趣特长,开发出延时服务社团课程40门。另外,学校积极挖潜家长群体内的教育资源,家长志愿者积极入校,开发并执教了“玩转魔方”、中医药文化、中国舞蹈等5门家长课程;与共建单位联合挖潜社会资源,开发了围棋、书法2门课程。学校、家长、社会合力,共同服务于学生成长。

    目前经三路小学参与课后延时的学生有2015人,参与率达到90.8%,教师有128人参与延时服务,参与率96.2%。

    ●有光服务 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经过前期的充分筹备,9月25日,学校通过官方微信推送‘5+2延时服务选课指南’,47门社团服务课程的活动时间、地点、辅导教师等内容全部呈现于推文中,学生可扫二维码自主报名选课。”副校长夏艳青说。

    课后延时服务实行“1+1+2”模式:第一时段15:40~16:00每天1次棒球特色阳光体育运动;第二时段16:00~16:40每天1节课,语文或数学学科教师指导学生在本班完成校内作业;第三时段16:50~17:30每周2项自选走班社团活动课程。

    每周一至周四下午第三时段的走班社团活动是学校延时服务的难点,同时也是服务学生个性发展的亮点。为了更好地平衡师资现状与学生需求的关系,学校将47门社团课程分为“4、2、2、1”四种活动安排。4指的是周一至周四4天活动的课程;2指的是周一、周二和周三、周四2天活动课程;1指的是周五在本班教室进行1天的精神之光课程。学生可自主选择4、2、2三种社团活动课程之中任何2种社团课程的搭配方式,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

    一(6)班曹鑫雨的妈妈对经三路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课程设置非常满意:“选择很多,内容很丰富,孩子跟同班同学一起学,兴趣更大了,如果她对个别项目特别感兴趣,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再选择课外机构专门训练,给家长省了不少劲儿。”

    立足“双减”带来的一系列变化,经三路小学将持续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进一步在优化作业设计、提升课堂质量上下功夫,以生为本,立德树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