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日间手术 患者的福音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9 02:38: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邢鹏举/文张晓冬/图 

 “‘怕住院,怕受罪,怕花钱’,这是患者对手术治疗的普遍担心,而近些年来发展起来的‘日间手术’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不但费用大幅降低,还缩短了住院与康复时间,患者体验得到有效改善。”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胃肠疝外科主任高磊介绍。

  顾虑担心手术治疗费时费力费钱

  “在患者和家属的印象中,手术治疗一般都需要较长时间的住院,导致有一部分必须手术治疗的患者犹豫不决,耽误了正常治疗。其实现在有些手术已经可以做到当天治疗当天即可出院,也就是近些年来备受推崇的‘日间手术’,完全避免了患者所担心的长时间住院带来的种种不便。”高磊表示。

  说到这儿,高磊讲起了今年8月份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原来一天晚上请代驾的路上跟朋友闲聊的过程中,被代驾小哥听出来他是在医院工作的,于是司机就向高磊打听他们医院的情况。谈话中高磊了解到司机患有疝气已经多年,一直担心治疗会占用很长时间,耽误他挣钱养家,就这么拖着。但当时病情已严重影响到他的生活和工作。

  “我可以帮你,我们疝气手术的住院时间只需一天,术后两三天就可以继续工作了。”高磊说,果然手术很顺利,他很快返回了工作岗位。同时,高磊还为他申请了三千元的慈善救助,让他很感动。

  保障科学质控体系加充分人性化

  高磊说,为了保障患者的安全,他们在起初开始“日间手术”这项工作时,就制定了包含“术式准入、医师准入、病人准入”等系列的保障机制,从管理、医疗、院感、护理、麻醉五个专业抽取相关专家,成立医院日间手术质控小组,制定全院统一的质量监控标准,每月日间手术管理办公室对医院日间手术质量实施全程监控。

  术后实施日间手术全面专科随访,执行专职护士对出院患者第一、二、三天连续随访,患者术后24小时内,和出院一个月内日间手术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会进行满意度随访,让患者消除出院了没人管、没人问的顾虑。

  此外,跟之前的传统手术相比,费用平均减少了23%,并可减少请假时间,科室还率先提出“周末(假日)手术模式”,打造周六手术、周日回家的周末(假日)手术模式,方便那些“996”“上班族”“上学族”等特殊需求患者。

  呼吁不讳疾忌医积极拥抱现代医疗技术

  近些年来,医疗科技突飞猛进,相当一部分手术可采用“日间手术”的方式在24小时或48小时内完成。

  高磊表示:“对于适合日间手术的患者,我们会提前做好预约,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前期检查手续,并且更有针对性,从接诊前的沟通,到入院后的对接,直至手术团队的介入,整个环节形成一个闭环管理,几乎没有等待时间。已经形成标准化手术流程和方式,患者术后满意度可以达到99%以上。”

  据了解,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日间手术目前已开展涵盖35个专业、344种手术术式。几乎包含了全院已经开展的所有可以手术的专业,患者只需要手术日当天在院,术后恢复8至10小时就可以办理出院。

  ■名医名片

  高磊,副主任医师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胃肠疝外科主任擅长腹腔镜微创技术,熟练开展腹腔镜胃肠道间质瘤、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手术及各种腹壁疝的腹腔镜微创手术、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胃转流术治疗肥胖症及2型糖尿病。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减重糖尿病健康管理专病医联体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疝和腹壁外科分会第十六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普协会首批特聘专家;河南省医学会普通外科学会青年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肿瘤诊疗治疗控制中心结直肠癌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委员会NOSES专委会委员;河南省健康管理学会肿瘤防治与健康管理专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全科医师协会贲门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消化道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胃肠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微创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