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管城区南十里铺小学:“少年梦想家”的故事讲给你听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9 02:40: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南十里铺小学校长曹显阳和孩子们在“农科院”翻土耕作

    “双减”落地已数月,有学校在持续探索过程中,不断精进。有学校在起点即领跑,实现跨越式成长。郑州市管城区南十里铺小学,即是郑州市落地“双减”学校中的典型“样板”。

    为让劳动教育扎根校园,学校积极开建“农科院”,边开垦,边观察,不少孩子在劳动中感慨农耕文明的神奇。“暖心四件套”火进心理课堂,借用时下最流行的青春话题,让少年主动敞开心扉,站上讲台讲述留存心底的温暖趣事。

    □大象新闻记者 邢阿兴/文图

    ??田埂就在身边

    在校园里,摘取金黄色银杏叶做标本、拔出带泥的白菜做泡菜、和伙伴记录萝卜的生长期……对于别人来说,这是件奢侈的事,而在南十里铺小学孩子看来,这种生活就在身边。

    下课铃响,二(2)班徐子涵总会第一个冲到“农科院”,蹲在田地边上,好奇地观察白菜的变化,“咦!我感觉白菜的叶子好像变大了。”站在对面的陈梓彤则面露喜色,朝着同学们喊:“大家快来看呀,我们的萝卜好像露头啦!”言语中,是难掩的兴奋。

    “蔬菜的长势喜人,孩子们的表现更喜人,看着很有成就感!”孩子们的快乐,同样感染着科学老师李梦欣。

    从观察、育苗、移栽到收获,南十里铺小学孩子们可以完整见证蔬菜的生长过程,而食堂烹饪,则是劳动教育与幸福哲学的完美融合。

    在南十里铺小学学习生活的孩子是幸福的!因为,田埂就在身边,收获就在眼前。

    ??“暖心四件套”掀起“心”分享浪潮

    南十里铺小学心理辅导教师郑慧霞的课,格外的火!

    作为融合教育试点班级教师,郑慧霞需要拿出十分的专业功底,来为孩子们的学习全情助力。为了让孩子喜欢上课堂,她融合时下流行的“入冬四件套”,开创“暖心四件套”心理课堂,鼓励孩子将内心最温暖的小事画成漫画。

    看到这个主题,学生刘怡果脑海里瞬间闪现的,是自己用新学的舞蹈让爷爷的眉心逐渐舒展的记忆。站上讲台分享,讲到动情处,她的眼睛里闪烁着晶莹泪珠,才发觉原来传递爱不仅可以温暖别人,更能温暖自己。

    南十里铺小学教导处主任赵丽君表示,学校于2021年7月率先发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创新“12345”模式,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力促“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少年梦想家

    在南十里铺小学,尽管孩子们的梦想千姿百态,却总能收获属于自己的一隅成长天地。

    三(1)班刘振卫在洗衣服的过程中,懂得了劳动光荣;四(1)班段炎灼对科学课无比着迷,在心底暗自立下科学家的梦想;三(5)班黄诗雅的竹笛演奏越来越娴熟,已经可以演奏《欢乐颂》整首曲子。

    “落实‘双减’,我的理解就是要创建一个校园生活方式的新样态。‘双减’工作是教育的重大变革,每一个学校、每一位校长落实‘双减’就如同戴着脚镣跳舞,只有我们跳起来,脚镣才会越跳越轻,才能实现校园生活的新样态,即实现自我!”南十里铺小学校长曹显阳动情地说。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只有当孩子们到达梦想彼岸,在教育中收获足够多的幸福,南十里铺小学教育人的“桃李田园梦”始得圆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