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民企百强榜单首现营收千亿级企业 复杂严峻形势下入围门槛反而明显提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8 19:41: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宋迎迎

12月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公布了2021河南民营企业100强的名单。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居于榜单前三名,领跑全省民营企业。

与往年相比,虽然经历疫情等严峻形势,今年百强榜单的入围门槛明显提高、入围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与此同时,百强榜单今年首次出现营业收入千亿级企业,充分彰显了民营经济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榜单】百强企业入围门槛明显提高 郑州、洛阳、安阳、南阳为主要聚集地

今年,全省共有692家2020年度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参加调研。

省工商联副主席程国平介绍说,百强榜单今年首次出现营业收入千亿级企业,这是继去年首次出现营业收入500亿元企业后的又一次新突破。

具体到榜单中,洛阳栾川钼业集团有限公司以1129.81亿元的营业收入规模,位居2021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榜首。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业控股有限公司和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家民营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均超过500亿元。

从入围门槛来看,也有明显提高。2021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首次突破20亿元关口,达到25.69亿元,较上年的18.99亿元增加了6.7亿元,增长率高达35%,是近几年提升幅度最大的一次,也是继2014年入围门槛突破10亿元台阶后的又一次新突破。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达13.77亿元,比上年增加5.5亿元,同比增长达66.5%,也是自制造业榜单建立以来入围门槛增幅最大的年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达5.07亿元,比上年增加1.92亿元,增幅达60.78%。

2021河南民营企业1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1787.39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904.55亿元,增速达19.27%。资产总额为15270.95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146.1亿元,增长率为16.35%,民营企业100强税后净利润达到758.91亿元,较上年增加了207.53亿元,增长37.64%。有11家企业税后净利润超过10亿元,超过2亿元的企业有57家。

从区域分布看,郑州、洛阳、安阳和南阳仍是民营企业100强的主要聚集地,郑州百强民企有25家,占比全省四分之一,龙头带动作用突出。从县域分布看,2020年民营企业100强中48家企业所在地为县或县级市,其中,巩义市8家,林州市5家,长垣市和西峡县分别有4家。

【分析】应对复杂严峻形势 政策支持、创新投入成两大“法宝”

复杂严峻的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河南民营企业何以不断发展壮大?

一方面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精准施策,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在持续加强创新、提升质量、打造品牌、强化公司治理,主动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会上,百强企业、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拥军结合企业自身发展谈了自己的感受。

苗拥军说,我省民营经济“两个行动”开展后,企业更加深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有力帮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安图生物牵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快速诊断试剂研究”项目,省市领导多次来到公司了解项目进展,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为新冠病毒检测产品的研发和注册提供支持,使安图生物新冠检测相关产品顺利注册并成功推向市场,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年“7·20”洪灾发生后,各级领导及“万人助万企”工作组多次来到公司了解受损情况以及生产经营情况,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市场供应过程中的问题,保障企业的平稳运营;为了支持企业扩大产能规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的建设,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使产业园建设得以高质高效推进。

“今年以来,省市相关部门继续深入落实减税降费、产业发展等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深深感恩党和国家给予民营经济良好的发展空间,这将更加激励我们坚守实业强企、实业报国的信念与使命。”

除了省委省政府精准施策,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更大力度投入也成为重要原因。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今年我省民营企业100强研发费用投入总额154.14亿元,较上年增加了28.22亿元,增长22.41%,首次突破150亿元关口,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为1.31%。其中,有6家企业研发费用超过了5亿元,郑州宇通企业集团以19.13亿元的研发费用位居民营企业100强研发投入首位。

【措施】组建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院、邀请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水平

下一步,我省将采取哪些举措引导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曾垂瑞表示,我省将组建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院。聘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民营企业、专业研究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组建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院,以更加制度化、科学化的工作格局,聚焦民营经济的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深入研究民营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为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战略性、综合性、前瞻性建议。

深入调研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反映执行不畅、涉企服务不优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和“万人助万企·深化一联三帮”行动,推进民营经济“强信心、挖潜力、促增长”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痛点,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开展基于企业获得感的营商环境评价,邀请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水平,了解民营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真实看法,对标先进省份找差距,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强化示范引领。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向市域拓展深化,争创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省,打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田沃土。

同时,完善法律维权、政企沟通、“政企面面观”等工作机制,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推动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守法诚信、合规经营。

省工商联还将进一步完善百强发布工作机制,不断扩大上规模企业调研覆盖面、扩大百强发布影响力,丰富榜单内容、加快调研成果转化,使百强发布工作在客观反映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