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嘘寒问暖”② | 今年输气量已达61亿立方米,全面开启冬季保供模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0 15:05: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杨黎明 刘冬/文  袁晓强/图
郑州供暖大幕徐徐开启,除了三座热电联产热源,9座燃气锅炉房也是郑州市集中供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确保9座燃气锅炉房正常供热,必需有足够的燃气,那么,今冬燃气供应形势如何?11月9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分公司采访时获悉,目前,该公司已全面开启冬季保供模式,今年输气量已达61亿立方米。

(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分公司郑州站)
【热源】郑州集中供暖热源由两部分组成,清洁化程度越来越高
集中供暖,热源是关键。
和去年一样,今年郑州市集中供热的热源,主要由热电联产热源、燃气锅炉房热源两部分组成。
热电联产热源,指的是三大燃煤电厂,分别是:位于新密市曲梁镇的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郑州裕中电厂”)、位于荥阳的国电荥阳煤电一体化有限公司(简称“国电荥阳电厂”)、位于荥阳贾峪镇的郑州豫能热电有限公司(简称“郑州豫能电厂”)。
郑州裕中电厂成立于2003年12月,是华晨电力股份公司下属子公司,地处河南电网负荷中心。该公司有四台机组,其中,一期工程共有两台32万千瓦机组,分别于2006年、2007年投产。二期工程共有两台103万千瓦机组,于2012年投产。四台机组的总装机容量为270万千瓦,在河南省位居第三位。目前,该电厂的热源,通过几十公里的长输管道,开始向郑州市区供热。

(郑州裕中电厂)
国电荥阳电厂成立于2006年5月,由国电河南电力有限公司与鹤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按80%、20%的股权比例投资组建。该公司一期共有2台63万千瓦机组,2010年11月投运。目前,国电荥阳电厂已经开始向市区供热。

(国电荥阳电厂)
而郑州豫能电厂,共有两台66万千瓦的热电联产机组,2019年冬季首次投入供热。目前,该电厂也开始向市区供热。
据悉,三大热电联产热源和郑州热力集团没有隶属关系,它们既发电又供热,燃料是原煤,郑州热力集团购买其热量,输送给居民。
除了这三大热电联产热源,郑州市还有枣庄、政七街、东明路、郑东新区、北郊、商都路、高新、航空港区、二马路等9座燃气锅炉房。 其中,除了二马路燃气锅炉房是商用之外,其他8座燃气锅炉房属于民用,给居民供热。
据了解,这9座燃气锅炉房均隶属于郑州热力集团,它们通过燃烧天然气,为市区提供热源。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全市能源结构调整和主城区煤电机组“清零”力度的不断增强,郑州市热源结构不断调整。去年冬季,郑州市热电联产热源占比降至54%,燃气热源占比增至46%,供热更加清洁。
【数字】全面开启冬季保供模式,今年输气量已达61亿立方米
隶属于郑州热力集团的9座燃气锅炉房,其气源来自郑州华润燃气,而郑州华润燃气的气源则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多个上游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华润燃气购买的上游气源,要通过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分公司输送到郑州,进入郑州华润燃气的高压门站,继而输送到城区燃气管网。
11月9日上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分公司(下称“郑州输气分公司”),了解天然气输送情况。

(西气东输郑州站)
在郑州输气分公司郑州作业区郑州站控制室内,一面大屏适时显示站内设备工作状态。该控制室是郑州站生产运行的枢纽。
郑州作业区主管生产运行的副主任蒋飞说,郑州站是西气东输一线上的重要分输压气站,通过该站,要输送给五个用户,分别是郑州华润燃气(民用)、郑州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工业用气)、河南天泰(商用)、中国铝业(工业用气)、河南利用(商用)。其中,郑州华润燃气是最大用户,今年前十个月,其用气量达到总量的83%。

(郑州站内,工作人员查看设备)
11月7日,一股“速冻”寒潮侵袭中原,天然气需求量迅速攀升,一年一度的冬季保供“大考”揭开序幕。数据显示,当天郑州输气分公司的日输气量达2050万立方米,而今年的输气总量已达61亿立方米。
为保证天然气平稳输送,郑州输气分公司细化完善天然气冬季保供方案,严格落实冬季安全生产保供措施,加强对场站管道设备的全面巡查、维护和检修等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郑州站内,工作人员为输气设施加装保温材料)
其实,自今年9月份以来,郑州输气分公司便马力全开,为冬季保供“预热”。作为天然气的输送方,郑州输气分公司充分发挥“X+1+X”油气市场体系中“1”的作用,提前与托运商对接气源,走访下游用户询问冬季需求,拜访省市发改部门了解各级政府冬季保供政策和计划安排,掌握下游用户的冬季需求和准备情况,全面开启天然气冬季保供模式。
【举措】启动多个设备改造提升项目,配合华润燃气赵家庄门站进行扩能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对于天然气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针对分输设备老旧、计量调压设备无备用路和下游用户急需扩能等问题,郑州输气分公司立即启动多个设备改造提升项目,郑州站就是其中之一。”郑州输气分公司郑州作业区党支部书记高有兵说。
原来,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管线抵达郑州站后,从这里分输给一墙之隔的郑州华润燃气赵家庄门站。由于郑州华润燃气要保民用、保供热,燃气需求量连年上升,就必须对郑州站、郑州华润燃气赵家庄门站的设备进行扩能改造。

(西气东输郑州站内,工作人员巡视输气设备)
记者在郑州站看到,从今年七月份开始的扩能改造工作,第一阶段已经完工,燃气分输压力从原来的3兆帕可以提升至6兆帕。而郑州站一墙之隔的郑州华润燃气赵家庄门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对门站内的设备进行巡视。

(与郑州站一墙之隔的郑州华润燃气赵家庄门站内,工作人员在巡视)
“扩能改造结束后,天然气通过赵家庄门站输送到郑州四环高压管线,管网压力将从3兆帕达到4兆帕。压力提高,意味着输送能力提高了。”郑州华润燃气赵家庄门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郑州输气分公司所有扩能改造项目中,专业科室和场站员工全程坚守在动火作业一线,实时查看施工情况,第一时间沟通、解决出现的问题,严格安全监督,落实应急保障,确保了下游用户在供暖前顺利完成扩能改造和投产。
郑州输气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还积极拓展托运业务,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7家托运商建立了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及时掌握气源情况,做好市场应对措施。加快由“坐商”到“行商”的转变步伐,全力推进河南天伦、新郑永辉、唐河华嘉盛等多家用户顺利投产,为天然气保供注入了“底气”。

(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郑州站)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郑州疫情爆发,主要集中在荥阳贾峪镇,而西气东输管线正好途经该辖区,其中7.8公里位于疫情封控区。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原有的巡线计划。我们紧密关注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对封控管段合理调整巡护频次和巡护方式,确保管道巡线畅通无阻,全力确保冬季输气生产安全平稳运行,全力保障冬季供应。”郑州输气分公司郑州作业区党支部书记高有兵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