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1年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启动,看到调查人员上门时,请积极配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19 22:26: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健康素养直接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及生命质量。为了贯彻全面落实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及时了解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基线水平及变化趋势,检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干预效果。10月19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启动培训会,标志着郑州市2021年度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正式启动。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它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以及生命质量,同时健康素养水平还是是衡量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
本次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调查问卷采用“2021年国家健康素养监测问卷”,内容以基本健康知识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为主。
据了解,郑州市2021年健康素养监测人群为全市范围内的15岁~69岁非聚集地城乡常住人口,监测抽样方式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选调查样本,相较于2020年,郑州市今年素养监测总样本量将进一步提升,提升幅度达50%,样本量达到10320人。

近年来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高。资料显示,从2017年郑州市建立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体系以来,于2018年和2020年分别开展了二次全市居民的健康素养监测,数据分别为16.2%和30.16%,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据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士东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通过大力宣传普及健康防疫知识,居民传染病相关知识知晓率获得明显提升,为郑州市精准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群众基础,而这些健康防疫知识的掌握及运用都属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一部分。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教所所长张勇提醒广大郑州市民,看到佩戴“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证”的调查人员上门时,请积极配合调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