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1年河南省首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郑州全员核酸检测2日内基本完成 ,全省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物

来源:郑州发布 2021-08-01 20:51: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省疫情目前仍处于流行前期,防控形势严峻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说,2021年7月31日0时-24时,我省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本土病例12例(郑州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例(郑州市);无新增疑似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8月1日0时-15时,我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商丘市),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郑州、驻马店各1例)。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本次郑州发生的疫情传播快、散发性强,省内出现的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多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关联病例,目前疫情仍处于流行前期,防控形势严峻。

 

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集中救治、集中隔离


张若石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一步,全省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坚决果断扑灭疫情燃点,坚决防止蔓延扩散。

 

一方面,快速开展高风险人员排查管理。从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9家省直医疗机构,共抽调5400名医护人员,支援郑州全民核酸检测。加强已发现的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及其他有疫情地区来(返)人员等高风险人员排查管理。另一方面,我省将加强医疗救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要求,将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送至省级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物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管理,我省明确规定,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物,确保发热病人集中到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不得接诊发热患者,发现可疑患者要立即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指导患者做好个人防护,就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等制度,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加强陪护和探视管理,提升医疗机构防护等级,坚决守住防止院内感染这个底线。

 

每个县(市、区)准备不少于300间集中隔离房间


为强化隔离点管控,我省要求,每个县(市、区)准备不少于300间集中隔离房间,确保单人单间单独卫生间。集中隔离点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进行改造,执行硬隔离措施。隔离点配备专职感染防控人员。对管理人员、医务人员和保洁、送餐、保安等服务人员加强感染防控和个人防护培训,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堵塞漏洞,避免风险外溢。

 

高风险岗位人员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为了进一步杜绝疫情防控“漏洞”,我省将加强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监测。按照规定,我省将进一步强化机场口岸、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火车站、公路客运站等重点场所从业服务人员和环境的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岗位人员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其余一线工作人员每周2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天以上,一旦发现阳性,立即进行处置并报告。

 

发现疫情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为强化应急处置,我省要求,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四早”,发现疫情,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24小时内上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确保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中高风险地区暂停一切聚集性活动,低风险地区暂停10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审批,100人以下聚集性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


张若石说,防汛救灾、疫情防控是大考,更是硬仗。要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要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尽快建立免疫屏障。

 

郑州全员核酸检测2日内基本完成


当前郑州市正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于一个1260多万人口的城市,全员核酸检测如何推进?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表示,郑州全市全员核酸检测计划2日内基本完成。


李慧芳说,全员核酸检测是有效排查发现疫情的有力举措和重要手段。根据郑州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市委、市政府在综合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情的情况下,于7月30日决定在郑州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市共设置4168个采样点,抽调配备足够的医护人员组成采样队伍,于7月31日对二七区紧急开展全员检测,并计划利用8月1日、2日两天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全员检测任务,8月3日对未参与检测的人群进行扫尾检测。

 

本次疫情主要为德尔塔毒株引起


发布会上,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表示,在郑州疫情发生后,省疾控部门以了解传染范围为核心,加快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次密接等高危人群的排查和管控,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以查明传染源为重点,摸排院内和社会传播链,加强对管控措施制定的指导;对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检测结果进行严格复核,并开展病毒基因序列测定,以精准追溯、科学防控。


最终,经过省疾控中心实验室人员进行病毒测序,并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毒株比对分析,从目前结果来看,本次疫情主要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必须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

 

我国疫苗对病毒防护有较好效果


德尔塔病毒来袭,目前正值暑期和旅游旺季,普通群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省疾控中心免疫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表示,目前的研究数据表明,我国的疫苗依然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例如,科兴公司的灭活疫苗整体保护力为65%以上,对重症的预防保护达到87%以上。提醒大家要积极接种疫苗,提高全程接种意识,加快人群免疫屏障建立。在接种疫苗后,个人防护也不能放松,要将两种手段结合起来使用,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保护作用。

 

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郭永豪说,德尔塔变异病毒株感染患者上呼吸道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增强,提醒全省居民,近期要合理安排出行,减少跨省市旅行,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返豫后须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全面加强个人防护,在所有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中均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集。


专家建议,要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切勿自行治疗,应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全省本月同步推进青少年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是建立公众安全屏障的重要手段。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表示,下一阶段,全省将持续优化疫苗接种服务,切实保障接种安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高效、规范开展。特别是对于航班机组人员、海关工作人员、医务人员、重点场所保洁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不能漏种;对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克服困难,优先接种。


统计显示,截至7月31日,全省当日接种993133人,全省累计接种100390482剂次。张若石说,从8月1日开始,我省将同步推进青少年疫苗接种工作,计划在8月份开展15-17岁青少年第一剂接种,9月份开展12-14岁青少年第一剂接种,10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正观记者 王红 文 马健 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