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女清洁工勇救心梗发作男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6 05:58: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曾做过老板现在是打零工的单亲妈妈,急救知识是陪孩子学的

    先打120,然后做人工呼吸、心肺复苏……近日,女清洁工李静霞在深圳街头勇救心梗发作陌生男子一事广受赞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进一步采访了解到,李静霞曾从事建筑行业,是位“见过世面”的生意人,破产、离异后为抚养两个孩子,做清洁工的同时打多份零工。急救知识是陪孩子去社区学习的时候一块学的。□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赵丹

    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女清洁工当街勇救陌生男子

    近日,广东深圳,58岁的李忠华骑电动车路过南山区朗山路时突发心梗,摔倒昏迷在地。这一幕,正好被赶去上班的清洁工李静霞看到。

    6月30日,李静霞向记者介绍,当时她赶紧停车,把压在李忠华身上的电动车移开,并拨打120。

    因为此前陪孩子一起在社区学过急救知识,加上自己家里“四代中医”,李静霞通过李忠华面色等,判断其心梗发作。于是,在急救人员赶来之前,她迅速给李忠华做心肺复苏,其间还实施了人工呼吸。

    非医护人员,在街头对心梗发作的陌生男子施救,感到后怕吗?

    李静霞回忆,当时看到对方铁青的脸确实有一点恐惧,“但一分钟都耽误不得,来不及多想,只有救人一个念头。”

    做心肺复苏后,李忠华“喘了口气,但是仍然瞳孔放大、脸色铁青”,好在120来得很快,在医护人员的救援下,李静霞看到李忠华情况好转,顿时松了一口气。

    事后,李忠华辗转找到了李静霞,说不了几句就开始抹眼泪,他对李静霞说:“我前半生的命是父母给的,后半生就是你给的。”

    曾当过老板,破产、离异后独自带俩孩子

    李静霞救人背后还有故事。

    6月3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李静霞,通过聊天可以感知,她是个有文化底蕴、有思想见地、积极乐观的人。

    李静霞称,她老家河北,2005年到广东深圳,曾从事建筑行业,自己当过老板。破产、离异后,她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人生经历大起大落,李静霞仍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为了抚养孩子,她做起了擦窗、拖地、整理货物的清洁工作。

    李静霞称,她在当地面粉厂、餐厅等多个地方同时打零工,主要任务就是保洁。打工且要兼顾孩子确实感到力不从心,但是她一直在坚持。

    李静霞的善举打动无数网友的同时,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给予5000元的奖励金——“马路边的生死救援,让我们震撼又感动。这是全民急救知识普及的最佳实践,也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他人守护神的最暖证明”。

    李静霞表示,自己的举动也是为了给两个孩子做好榜样,希望孩子们也能做个勇敢、善良的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