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暑假孩子没人管?学校来“带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6 05:56: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推行暑期特色托管模式 切实解决家长实际难题

    绿茵足球男足二队

    眼下,虽是学生放暑假的时间,但在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的校园里却是一派“忙碌”景象。

    从6月23日开始,学校的操场、室内篮球馆和多功能教室就被无隙利用,这个社团的练习刚刚结束,另外一个社团就处于候场状态。这是该校为解决家长暑假的后顾之忧,学校为学生提供暑期特色托管服务的一个场景。经过自愿报名,五百多名学生,将在校园里度过自己的暑假生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李书恒 通讯员 常罗文/文图

    暑期特色托管为家长解忧 校园不再静悄悄

    2021年7月5日早上6点30分,天已经大亮。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二(13)班王璟恺和爸爸已经来到了学校大门外。王璟恺参加的是暑期特色托管服务最早一班的篮球训练,直到拿着篮球的王璟恺走进校门,王璟恺的爸爸才放心地走了。

    一会儿时间,报名足球的孩子来了,练习音乐的也来了,沉寂一个晚上的校园顿时活跃了起来。

    有人说,暑假是孩子的“天堂”,家长的“炼狱”,虽然这种说法过于夸张,却也道出了当前家长们普遍面临的一个家庭难题。三(10)班一位姓李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作为小学最长的假期,对于需要上班的家长来说,谁来带娃是件头疼事儿。有的家长把老人接来,有的把孩子送回老家;有的家长把孩子交给培训机构,有的家长则带娃上班;更有的家长把孩子锁在家里,让孩子独自生活……这些选择既非心之所愿,更是无可奈何,而且还存在多种安全隐患。

    现在,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聚焦辖区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统计摸排有意愿参加暑期托管服务的学生,并把体音美等专业的年轻老师动员起来,让老师来专业带娃,一下子把家长暑假带娃的困难解决了。

    她的孩子篮球打到8点,然后再参加学校的声乐班,这样一来,基本上孩子上午下午都有事可干,再也不用待在家里玩一天手机了。“关键还不花钱,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这位李姓家长说。

    多元“菜单式”课程 满足学生不同需求

    上午8点,随着五(9)班王韬涵同学的到来,朱开放老师带领的篮球二队的成员全部到齐了,大家要在朱老师的指挥下,进行将近两个小时的篮球训练。

    没有报酬,只有精神鼓励,至于为什么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托管服务,这位很实在的年轻人自诩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年暑假,除了回家看父母,其他时间都是空闲的,与其闲着,还不如报名学校组织的暑期托管服务充实。

    这就是参加暑期公益托管服务老师的心声。文化绿城小学办公室副主任谢海璐告诉记者,暑期学校原则上不开展文化课的托管,暑期托管服务主要集中在体音美上。据他了解,学校50多名年轻老师报名,朱开放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谢海璐介绍,为了真正做好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让每一个参与的孩子都能在课后服务中得到发展,学校从健康素养、艺术素养等维度,提供内容丰富可供选择的社团课程,并根据不同学情、不同兴趣,分层次多样化提供暑期托管服务,暑假期间,学校共形成27个社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调音试琴非初心,丝竹齐鸣奏华章。特色课程的建设,适时需要一些平台和机会,让徜徉在知识海洋中的学生们一展技艺,切磋交流,激发更强劲的学习动力。

    在学校8楼,音乐教研组长刘如正在组织学生进行长笛排练,除此之外,在一楼的三个教室里,老师们也在进行萨克斯和打击乐排练。“长笛是乐团中的百灵鸟,单簧管是乐团的演说家!”刘如老师说,学校利用暑期托管服务时间,组织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雅美社团”汇报展示活动,为学生们提供展示的平台。

    张会勤老师是五(12)班的班主任,她的“汉字社团”很受学生们欢迎。“形容某人在某个领域很有建树,用一个词表示!”在张老师的社团托管课上,张老师话音刚落,大鳄、大拿、大亨就出现在孩子们的本子上了。五(1)班的孟凡卓同学告诉记者,他特别喜欢“汉字社团”,之前一直担心暑假里会中断,高兴的是学校又推行暑期托管,解决了自己的“心腹大患”。

    可以说,这些个性化“菜单式”课程服务,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课程,成为最好的自己。

    多种研学实践活动

    为暑假加点“料”

    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除了多样的社团课程,学校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

    刚刚步入暑假,学校田径、跳绳社团负责人组织社团同学共同到影院观看《超越》,电影用满满的正能量,给学生们的心灵传送了一道光:“一个人,总有各种角色,在人生的某一时期,争第一是一种气概,而在人生的某一时期,就要承认除了站在跑道上奔跑,努力成为冠军,也要适当转换角色,成为一个鼓掌的人,为别人喝彩。因为成为冠军的精神需要传承。”

    暑假期间,学校组织热爱舞蹈艺术的学生和家长,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分两场观摩了“2021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国舞蹈专场音乐会。舞蹈《唐印》《秋风词》《牧马人》等节目美轮美奂,引人入迷,为学生和家长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6月29日晚,“云之光”管乐社团带领学生到河南省艺术中心研学,观摩2021年河南交响乐团“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交响音乐会”。

    另外,学校利用托管服务时间组织南、北两校区的少先队员们分别走进东风路街道党建壹号工厂和文化绿城社区,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和课后服务延伸活动。通过本次研学活动,队员们丰富了阅历,增长了知识,既快乐了邻居,也快乐了自己,助人为乐的种子也在他们心中种下。

    文绿“暑期托管模式”

    为全国蹚出成功案例

    学生在校园快乐地过着“假期”,学校门口是家长对学生暑期托管服务的点赞。行走在正在“上课”的每一个暑期课堂,你不得不佩服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暑期托管服务做法的前瞻性,还有他们具体做事的落地能力。

    记者留意到,央视新闻7月2日报道:北京市教委透露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学生,本着公益自愿的原则,实行暑期学生托管服务。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文化绿城小学这么有先见之明,校长牛保华给出了答案。牛校长说,推出暑期托管服务,首先是不想看到孩子们暑假无事可做,一部手机玩一个暑假。在无人管的情况下,还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

    在牛校长看来,政府推行午餐供应和延时服务时,能把相关补助拿出来,已经是相当的不容易。面对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他和班子成员就想先尝试一下。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在没有物质奖励,只有鼓励的情况下,学校的年轻老师从去年开始就非常配合,自动放弃休息时间,来到学校做公益。

    另外,他们认为,学校的资源闲着也是闲着,用又用不坏,还不如利用起来。他们基于这样的条件,才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务。没想到家长反响这么好,今年在四千多名学生中,有五百多名学生报名。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的做法。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的暑期托管服务在贯彻落实总书记“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指示精神方面,进行了脚踏实地的探索与实践,并且在郑州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学校。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牛校长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暑期托管服务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增加学生在研究性学习、实践探索方面的服务内容,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精神,努力实现家长经济负担、学生假期课业负担“双减”,让孩子开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助力美好教育迈上新台阶。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