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第15届郑州樱桃文化节今开幕 “樱桃红”何以成为乡村振兴“金钥匙”?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7 19:30: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

百年献礼,樱桃等你。5月7日上午,2021郑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第二季暨第15届郑州樱桃文化节在二七区樱桃沟景区樱桃广场开幕。远道而来的游客与村民们一起观歌舞、品樱桃,在度假休闲中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无穷魅力与发展活力。

摘樱桃、逛集市、品美食 樱桃节活动打造二七“樱桃红”

樱桃沟种植樱桃有上千年的历史,这里种出的樱桃果实色泽鲜艳、酸甜适口,深受老百姓喜爱。

1999年,二七区成功举办第一届樱桃节。樱桃沟的樱桃由此一炮而红,不少当地村民开始大胆尝试,引进红灯、黄樱、美早等十余个品种进行种植。漫山遍野的“樱桃红”成为二七区乃至郑州市的靓丽名片。2012年,“樱桃沟樱桃”荣获国家农业地理标志产品美誉。2017年樱桃沟景区再创佳绩,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可以说,樱桃节系列活动已成为叫响樱桃沟樱桃品牌的助推器。

活动现场,远道而来的游客摘樱桃、逛集市、品尝乡村美食、享受垂钓乐趣,有的还驱车前往建业大食堂吃美食、看豫剧、欣赏皮影戏等,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樱桃节不仅带来了歌舞、戏曲、快板、宋四雅等精彩的文艺展演,还同步启动了郑州市第二季度文旅优惠活动,举行了《醉美樱桃沟》新书发布仪式。

开幕式现场,辖区十位社区党组织书记还通过“一句话”的方式向与会嘉宾和游客介绍了村里近年的变化与发展,用独特的方式致敬建党百年,赞美自己的家乡。

樱桃搭台、经济唱戏 小小樱桃成乡村振兴“金钥匙”

近年来,在“田园二七”的发展思路引领下,樱桃沟坚持樱桃搭台、经济唱戏,每年4、5、6月份,数十万游客纷纷进景区采摘,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将樱桃销售一空,小小的樱桃成了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乡村振兴,政府主导,主角是老百姓。”樱桃沟景区党工委书记徐建说,坚持每年举办樱桃文化节,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调整辖区产业的重要手段,更是发展“农、文、旅”于一体乡村旅游新模式的重要载体。

今年五一假期,樱桃沟的采摘游、乡村游开展火热,累计接待游客74.67万人次,位居全省景区首位。按可同比口径测算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20.32%,实现旅游收入7554.83万元。

据悉,本届樱桃节将持续至6月10日,期间还将组织最甜樱桃献给最可爱的人、最具人气农家乐、文创之星等系列评选活动;“建党一百周年”红色电影放映、“黄河土地”王刚个人艺术展、趣味垂钓大赛、樱桃美食节等20多项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