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最美劳动者|“全国劳模”通下水道、化粪池,群众被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1 10:17: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刘武军/文图

五月的鲜花开遍原野,又一个劳动者的节日向我们走来!

今年56岁的江学铜,是二七区城管局环管所立刻办的班长,这位老班长这个五一又选择坚守岗位。5月1日,请跟随记者的镜头,走进“最美劳动人”——江学铜。

荣誉和能力本可以让他“体面”地生活,他却天天“泡在”肮脏的第一线

说起江学铜,在郑州整个环卫界,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哪怕是在全国,也是数得着的,对得起这个“全国劳动模范”这个称号的。除了不变的办公室,还有他那一身41年如一日的环卫工作衣和胸前的党徽。

江学铜说:“这戴着党徽就是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把时光驳回1999年7月1日,江学铜成为一名正式共产党员,两年后就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党员。犹记得,他刚入党时,在郑州二马路疏通管道,污水漫到路面到处都是,眼看各种方法都无济于事,江学铜直接脱掉衣服,只穿着一条短裤,下到窨井用手把堵塞物往外掏,每次举过头顶往外运堵塞物的时候,上面的污水都流得江学铜满头满脸都是。当时许多去二马路坐车的旅客都在围观,七嘴八舌地议论:“这活,给我多少钱,我都不下去。”一名刚下车的旅客看到说:“这个人肯定是党员!不是党员,一般人不会下去干这脏活累活!”

二七广场旁的污水主管道堵塞,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正常生活。江学铜赶到现场,看到污水不深,就一下跳入窨井进行疏通,掏出来了几大编织袋的污物。污物还没清完,忽然大量污水涌来,顷刻间已没过江学铜的脖子,幸好他双手牢牢抓住井边,被大家拉出来,要不就被污水冲入直径一米多的主管道里去了。

中工房的污水管网堵塞,污水粪便漫到路面上长达100多米,臭气熏天。江学铜立即带上工具赶到现场。到现场看到同事们用抽粪车吸、用压力冲都于事无补。他立刻脱掉衣服,就下到4米多深的窨井内,用凿子凿,铁棍捅,花了40多分钟才将堵塞在里面的石头一块块抠出来。由于窨井内沼气中毒,当他上来时,脸色苍白,双腿发软,并且浑身上下糊满了粪便。

这样的事情,不知道在他身上发生了多少次,他自己也不知疏通了多少个下水道,清理了多少个化粪池,流了多少辛勤的汗水,弄脏了多少身衣服。但看到每次周围群众被他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纷纷端来清水,拿出毛巾和香皂,让他冲洗时。江学铜顿时也被感动了,觉得自己脏一点、累一点、辛苦一点都值得。

有人说他傻,荣誉和能力本可以让他换个环境,体面地生活,他却天天泡在肮脏的第一线。也有人问他,这么努力地付出,牺牲了那么多,图个什么呀,可他总是说“我没什么要求,就是把工作做好”。

免费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疏通管道、水电维修,被称“城管110”

2000年3月,江学铜的母亲患食道癌病重,每天只能吃流质食物。他爱人为了照顾母亲辞去了干得还不错的工作。知道爱人为了这个家做出很大牺牲,江学铜每天只要下班进门,都不让爱人上手,自己照顾母亲直到第二天早上上班。

有个星期天,一位退休老职工到江学铜家里想让他帮忙去家里修理下水道,但是看到他家里这种情况,就欲言又止,不忍心说了。在江学铜的追问下,他才说出自己家的情况。江学铜说:“你先走吧,我一会就到。”退休老人还没走到家,江学铜就骑车到他楼下了,到老人家发现他自己一个人生活,除了下水道不通、电路也坏了,江学铜花了一个下午,把他家下水道也修好,电路也修好了。

通过这件事,江学铜知道许多孤寡老人或是像母亲这样卧床不起的老人需要他的帮助。于是他就开始免费为孤寡老人、残疾人上门服务,帮助他们疏通管道、水电维修。为方便群众呼叫,做到随叫随到,江学铜自2003年起就自费印制了便民服务联系卡,卡上打印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发放给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其他需要他帮助的人。联系卡发出后,他的工作面更宽了,工作时间更长了,但他却乐此不疲,这些被他帮助的人们都叫他“城管110”。

不论寒暑交替、春夏秋冬,他总是把群众的需要作为自己的第一使命。刚开始单位许多人都说他傻,不理解他累死累活为了什么,到后来大家慢慢被他所影响,逐渐更多党员干部加入他的队伍,有了江学铜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研制“除臭阀”、“车载式移动公厕”和“双排气管道”,获“创新贡献奖”

二七环管所的前身是城肥队,那时上班干得是掏粪拉车的力气活,后来公厕也从旱厕变为水冲式厕所,厕所也有了电灯等用电设施。随着城市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对环卫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江学铜知道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就上了三年的电工夜校,考了电工证。江学铜认为:作为一名新时期的环卫工人,不仅要技术要精,还要注重学习创造,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后来,他用防雨布和塑料板研制出平板除臭阀,解决了二类沟槽式公厕有冲水时化粪池臭味返回厕所内的问题,还通过自身努力还研制成功了平板除臭阀、新型的车载式移动公厕和后墙抽气和化粪池抽气的“双排气”管道,获得了二七区颁发的创新贡献奖。

与此同时,作为天天跟公厕打交道的一线环卫工,江学铜还在筹建公厕时参与设计,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在公厕内设置了放物台、放物架、衣帽钩、残疾人和老年人扶手等20多项人性化服务设施。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时,江学铜作为城管系统唯一的代表当了火炬手。刚刚结束筹备组对火炬手两天的培训,他就接到通知说德化步行街主管道不通,有窨井不断渗水。考虑到运动会马上就要开幕,德化步行街作为郑州的一张靓丽名片,怎么能让他污水外溢呢?江学铜立刻前往疏通,一弄就是三天三夜。

因为少数民族运动会前期新建113座公厕,江学铜为了保证每一座公厕不出问题,坚持每天对公厕巡查,同时带领大家在人流密集区域放置临时厕所,在二七广场放置30座,在客运南站放置46座。虽然工作量加大了,但是为了民族运动会展示郑州形象,他没有半点怨言,而是继续尽职尽责,用他的话说就是:“这公厕所坏了得去修,满了得去抽,一个都不能出问题”。

记者手记 始终保持那份初心,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里

江学铜看上像个大老粗,其实心思很缜密。他告诉记者,印象中最尴尬的事,便是当年在一马路疏通窨井时,他脱掉外衣跳入窨井掏堵塞的污物,在他沾满粪水上来时,正巧被爱人和其同事下班看到,当时爱人心酸地走了。回到家,尽管爱人什么也没说,默默的为他做好了饭菜,但他知道这让爱人在其同事面前尴尬了。

当记者问到,“你所理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什么时?”。他语重心长地说道,就是把公厕改造好,心里装着群众,为群众着想。在他的信念中,要做好一名党员,就要时刻不忘肩上扛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那份初心,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里,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才能让人们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