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酒频道 > 名酒资讯

广告:蓝领招聘正当时

杨光:从酱酒经营的“12987”看夜郎古的“破圈”之术丨2021中国高端酱酒价值投资峰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6 19:18: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酱酒的前方是星辰大海。

制胜酱酒大时代,倾听领袖人物的声音。

4月6日下午,由酒业家传媒联合夜郎古酒业重磅打造的“大国酱香·2021中国高端酱酒价值投资峰会”在成都·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隆重举行。作为酒业家在本次春糖期间举办的唯一论坛,此次论坛齐集了诸多重磅嘉宾,来自全国的数百位酒企与经销商代表济济一堂,共话酱酒大时代,助力经销商掘金酱酒。

峰会现场,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带来了以《从酱酒经营的12987看夜郎古的“破圈”之术》为主题的演讲。众所周知,“12987”是酱酒独特的生产工艺,而要把“12987”放到酱酒的经营中,该如何理解呢?杨光现场进行了详细解读。

1

一元初始。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这里的“1”,指的是酱酒会一直热下去。但是,酱酒也有不确定性,不确定的是增长空间到底有多大,就像“三星堆”一样,充满着未知与神秘。

2

 

酱酒为什么会热?杨光认为,要“打好两张牌,跑出加速度。”

第一张牌:品牌是“王牌”。

酱酒品牌化红利将持续释放,品牌一定会向酱酒头部企业集中。未来,酱酒将有5家上市公司。目前,夜郎古在酱酒第二个梯队里面,位置靠前。因此杨光预判,未来夜郎古将成为5家上市公司之一。

第二张牌:产能是“底牌”。

产能是问题的根源,也是问题的解药。过去5年,夜郎古一直在酿造酱酒,酿造工艺高、管理水准高、产能非常大,老酒储量在茅台镇处于领先地位。

9

经销商选酱酒企业,要看9年:头三年、今三年、后三年。不光要看它现在的酿造,还要看过去的酿造历史和未来的酿造规划。未来规划得好,这个企业就可以持续发展,经销商就可以和它长期合作。

头三年,主要看产能和老酒;今三年,主要看品牌和组织。以夜郎古为例,今年是夜郎古元年,它在品牌上的动作是过去十年的总和——冠名高铁、上央视、全国举办艺术酱香活动,品牌营销动作不断。

后三年,主要看价位(地位)、扩产。夜郎古的战略定位是中国高端酱香,它的大国工匠,艺术酱香定位的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让经销商合作伙伴享受到红利。

正一堂有句话叫“9年定义酱酒未来”,品质好不好、销售强不强、产能高不高,就看9年。没有9年的积淀,很难有一个好的酱酒企业。杨光指出,目前,茅台镇有7家酒企符合这个标准,夜郎古是其中之一。

8

即8大酱酒市场。杨光认为:经济纵深决定增长空间,去GDP高的地方,逐GDP而居。中国有郑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24座GDP万亿和准万亿的城市,所以,应重点关注超热市场(贵州、山东、河南、广东),强热市场(江浙沪、京津、成渝、福建),这是8大酱酒市场,也是酱酒的决战市场。夜郎古会在这些地方持续发力。

7

7,包含“3热”“4冷”。在酱酒热潮下,杨光提出了“3大热趋势与4大冷思考。”

3大热趋势,指品质热,消费热,资本热。在杨光看来,当前,渠道热已经到了100度,消费热有60度,消费热和渠道热之间的30度左右的差距,需要经销商去做市场培育。

4大冷思考:一、扩产能,要合理规划、有序扩产,冷静分析供需,科学评估产销;二、产品线,要聚焦主线,头部优先,结构制胜,三线布局,聚焦大单品;三、系统运营,强化品牌,深化渠道,优化管理,竞合发展;四、投资并购,应把握三个基本标准:产能3000吨以上,老酒储能6000吨以上,具备成熟的生产酿造工艺和管理技术,拥有专业营销管理和技术团队。从酱酒经营的“12987”逻辑,来看夜郎古如何实现从出圈到破圈?杨光从文化突围、品质升维、产能扩围、营销多维这四个纬度进行了详细阐述。

 

杨光认为,文化突围是夜郎古破圈的关键。夜郎古品牌定位为:大国工匠,艺术酱香。大国工匠,是酱酒最高级的执念;艺术酱香,是酱酒最高级的性感。

在品质升维上,夜郎古率先形成了独特的口感品质体验,专属口感,专属体验,所以它的核心产区,品质优势,风格差异,都能将味觉革命进行到底。

在产能扩围上,加速建设夜郎酒谷,以帮助更多经销商开发产品,满足消费者对优质酱酒的需求。

在营销多维上,夜郎古系统化作战,“三架马车”、“四号工程”、“四大IP”、“五部罗盘”,在茅台镇甚至有些大企业里都是领先的。当然,这些需要销售团队去落实,需要经销商配合。

 

“酱酒的前方是星辰大海,目之所及,皆是美好,你们都是夜郎古财富的创造者、分享者、主导者,也希望你们是夜郎古上市的股东之一,当然这只有少数幸运儿。”杨光现场说道。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