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久病成医!三岁萌娃模仿医生为妈妈诊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7 16:32: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久阳 萌友 雷雨/文图视频 夏雨/剪辑

测体温、听心律、看舌苔、打针、喂药……视频中,“小大夫”的诊疗操作手法娴熟、专业且有模有样。女子的动作配合着孩子指导,画面看上去温馨有爱。然而,鲜有人知道视频背后的故事。

视频画面中的是一对母子,孩子名叫浩浩,今年3岁。母亲小云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据小云介绍,视频是在儿子生病期间由孩子小姨拍摄的,拍摄地址位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附近的一处出租屋内。

(出租屋里,浩浩在模仿医生为妈妈看病)

据孩子母亲小云称,孩子在2019年十月份因一次跌倒磕破嘴唇,紧接着开始持续的高烧不退且伴有牙龈发炎的症状。随后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检查,诊断结果显示,孩子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AML-M2。而也就是这一次确诊,给母子二人的生活蒙上了阴霾。

(浩浩此前的诊断证明书)

小云有着一段坎坷的婚姻,对于其中难厘的纠葛小云选择了封藏于心,不愿过多地再去提及。孩子出生之后,小云将全部的身心投入到孩子身上,“为母则刚”背后的不易小云也一人默默地独扛。然而,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毫无防备的小云措手不及,她怎么也想不通,以往电视剧的中的情节怎么会降临到自己的孩子身上。

(图为住院治疗期间的浩浩)

孩子患病之后,小云饱尝了一个人的不易与辛酸。孩子最初化疗的那段时间,由于化疗药物的刺激浩浩经常会出现发烧、腹痛等症状,为了减轻孩子的痛苦缓解孩子哭闹,小云便会一直抱着孩子在病房里不停走动,有时候一抱就是半天,就连上厕所都要等孩子休息之后。“住院期间,最无助的时候就是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拿着药物跑前跑后……”小云诉说着往日的艰难。

(住院治疗期间的浩浩)

孩子患病期间,小云对于他照顾更是细致入微,由于浩浩免疫力较低,小云很少带孩子出门与外界接触,大部分时间都会呆在出租屋里,有时候买点生活必需品、药品之类的也都是趁孩子熟睡时,几分钟的时间里匆匆在就近的楼下办完。而为了防止睡梦中的孩子跌床,小云有时则会用绳子绑住孩子的手腕。

(为防止浩浩掉床,手上被系上绳子)

小云有兄妹四人,自己在家排行老三,上面是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在小云和孩子住院期间,兄妹几个也会不定期到医院帮忙替换、陪护、出钱出力,这一点也让小云内心得到极大的宽慰。

随着孩子治疗进度的推进,2020年8月2号,浩浩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顺利完成了骨髓移植手术。然而,术后仅过了两个月,浩浩在一次体检中又被查出腹部存在瘤体,最终的诊断结果显示为:神经源性肿瘤。旧病未愈又添新疾,由于瘤体在浩浩体内生长过快,今年3月,医院为浩浩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才两三岁的孩子,常常面对无休止的打针、抽血、骨穿、腰穿、手术、化疗!近两年时间里,孩子在医院遭了很多罪。”作为母亲的小云,对孩子经历的苦痛更是感同身受。

(肿瘤CT影像及手术后的浩浩)

目前,浩浩处于骨髓移植后的康复治疗阶段,需要定期进行用药、复查。而这期间,小云也已经是债台高筑,借无可借。且由于长期积劳、精神压力过大,小云性情也变得易怒易躁。孩子病情严重的那段时间里,小云一听到医护人员叫她的名字便会浑身哆嗦、双腿打颤。

而劫后重生的浩浩由于长期住院早已是“久病成医”。治疗期间的浩浩常常要接受检查、打针、输水等各种治疗,久而久之,熟悉流程之下的他也会像个“小大人”一样有模有样地模仿医护人员为妈妈“诊治”,逗妈妈开心。而对于小云来讲,内心除了苦涩以外,更多的则是对孩子的怜爱。(文中人物均为化名,部分图片及素材由患者家属提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