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不知情的奶奶仍在等孙子回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6 07:09: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小麦视频记者 徐先友 

    见习记者 孙晓永 刘小玉/文图

    又到清明。漯河市烈士陵园一角,数不清的花束、花环以及来了又走、走了又来的人群……这里安息着在中印边境冲突中英勇牺牲的漯河籍戍边战士、24岁的王焯冉烈士,这里被无数爱与敬意打造成了一片专为英雄盛开的春天。

    一位母亲的疼痛与欣慰

    4月1日上午10时许,花店老板小宋第二次开着三轮车将近40个外地网友预订的鲜花摆放在王焯冉烈士墓碑前,微微一鞠躬离开后不久,王焯冉的墓前迎来了两位特殊的悼念者:杨素香和王恒召。

    现场市民认出了这是烈士的父母,随即默默闪出一条通道,目视这对痛失亲人的夫妇,相互搀扶着迈向那块方形的黑色墓碑。

    “孩子,你放心吧,我和你爸会照顾好奶奶和妹妹的!你自己也好好的……”杨素香抹了把眼泪,一边轻声念叨着,一边把苹果、香蕉等祭品摆放在墓碑前。随后,她拿出一块新买的毛巾,一遍遍擦拭着墓碑……最终,她的手停在了儿子名字上方,强忍的泪水夺眶而出:儿子……妈来看你了……

    现场几位年轻女孩,控制不住情绪,捂着嘴流着泪跑开了;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红着眼睛一头扎进妈妈怀里,肩膀耸动。

    许久,勉强控制住泪水的杨素香站了起来,向四周众多悼念者轻轻示意后缓步离开。“其实,我和他爸并没有来几次,不是不想,是不敢。就像儿子牺牲后,不敢回老房子住一样,怕看到勾起回忆的东西。”杨素香告诉记者,王焯冉自幼和奶奶亲近,之前,每周都会打电话。奶奶今年74岁了,身体不太好,记忆也不太好,但偏偏对孙子的事情念念不忘。

    “今年春节,老人一再追问:为啥这么久孙子不打电话了?”说到此处,杨素香又有些哽咽了,“担心她身体受不了,我们早就决定对她隐瞒焯冉牺牲的消息。担心村里人说漏嘴,村干部还特意开了一次村民大会。所以,老人还不知道孙子牺牲的事情。”

    “焯冉当班长了,事多;焯冉入党了,不能动不动打电话,不然其他战士会笑话的……”就这样,一家人用各种借口回应老人的疑问。有时候,实在架不住老人的追问,就敷衍她:焯冉说有空就回来看你。每每此时,老人都开心地追问:啥时候回来,国庆节?春节?

    “我们看到老人如此,都会找借口离开。”此时,走出陵园的杨素香再次看向儿子墓碑所在方位,“虽然老人家注定等不到孙子回来,但让她活在期盼中也好。这也应该是焯冉希望看到的。”

    一位24岁男孩的丰碑

    “兄弟,你值得所有的赞美!”“兄弟,一路走好,祖国交给我们来守护!”……这是王焯冉墓前部分悼念者的留言。对他们而言,这个24岁的男孩,已活成了一座丰碑。

    “自2月19日,东方今报独家报道王焯冉烈士的事迹后,前来祭拜的人就没停过,平均下来每天都有两三千人。每天早上7点开始,就有市民自发前来献花;外地群众也通过网上预订、快递代送鲜花等方式,表达对烈士的敬意。”采访中,烈士陵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省内外400多个单位、团体,共计46000多人通过各种方式祭奠王焯冉烈士。

    说话间,记者看到,数百名身着校服的初中生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老师带领下走向了王焯冉烈士的墓碑,向那位他们不认识却无比崇拜的英雄,用稚嫩的声音喊出了热血沸腾的一句话:“保家卫国!不朽丰碑!”

    如果英雄地下有知,王焯冉在魂归故里的第一个清明节一定很欣慰:因为,这才是他和战友用生命守护国家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