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过敏体质”能不能打疫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6 07:08: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正在有序推进。关于疫苗接种的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18岁以下何时接种疫苗?过敏体质能打疫苗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安志杰给出了答案。

    1未满18岁为什么不能接种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指出,接种适用对象是18周岁及以上人群。那么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什么时候可以接种呢?

    安志杰:18岁以下人群的临床研究还没有做完,现在正在做临床研究。(临床试验)没有针对一般人群,因为在实验条件下,标准非常严格,要去做入组、控制、检测。数据完善之后,可能有关部门会把接种人群的适应证进一步扩大,18岁以下人群就可以接种。

    2“过敏体质”能不能打新冠病毒疫苗?

    很多人都关心“过敏体质”能不能打新冠病毒疫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接种禁忌里有两条都和“过敏”有关。一个是对疫苗的活性成分、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第二个是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那么问题来了,现在花粉过敏、抗生素过敏的人群不在少数,他们到底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安志杰:因为目前的疫苗成分里是不含抗生素的,抗生素过敏是不作为接种禁忌的。对于一般的过敏,比方说有些是过敏性鼻炎,有一些可能是花粉过敏,因为它跟疫苗成分没有直接关系,所谓的过敏体质,不是疫苗的接种禁忌。

    3新冠病毒疫苗引发的过敏到底是什么表现?

    安志杰:真正疫苗过敏的比例,并不是很高,比较常见的就是一些过敏性皮疹,当然很快就恢复了。我们也监测到一些稍微严重的一点,就是过敏性休克,这个发生概率非常低,一般是百万分之一以下。

    4严重过敏发生率这么低,我还需要接种后留观30分钟吗?

    安志杰:因为非常严重的过敏,都是在接种完疫苗之后15分钟左右发生,所以需要在接种点待够30分钟。万一发生相对较严重的反应,像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接种点可以及时救治,避免发生其他意外。整体上说疫苗是安全的,但是为了防止这些非常小的概率,大家接种完疫苗之后,还是按照要求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之后再回家。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