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暖心!在这里“脱网”旅客也能畅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4 10:26: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萌友 李晶晶

“姑娘,自动售票机能用现金买票吗?能不能帮我买张票?”“可以的,阿姨,您要买到哪儿的车票?我帮您……”说着,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就开始了一番操作,仅用了30秒就买好了车票。

这是发生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售票大厅里的一幕,“红马甲”正在帮过往旅客购买车票。这也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集团公司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配备青年志愿者、升级服务设备、优化重点旅客服务等惠民举措,积极主动为旅客办实事、解难题。

特别是随着铁路出行越来越智能化,大多数旅客足不出户,轻点指尖,就能让购票变得轻松自如。但部分老年人和“脱网”旅客,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此,该集团公司多措并举,帮助“脱网”人群跨越“数字鸿沟”,实现顺利出行。

在该集团公司管内重点车站保留并完善人工售票窗口,备足零钱,方便老年人和“脱网”旅客现金购票。在售票厅及候车厅的智能设备附近,安排工作人员或青年志愿者,主动为旅客提供帮助。针对老年人等重点旅客,升级各类服务设备,在售票处设置老年专口,为不会使用数字设备的老年人提供购、取票便利。优化重点旅客站车服务措施,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完善、延伸重点旅客服务流程。在营业时间内,保证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人工通道正常开启,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验证、检票。在车站营业场所或列车上公布服务电话,为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适老便利化服务,并做好站车交接。

“在我们的工作中,会遇到许多老年人旅客,我们会主动上前帮助老年人旅客查找他的候车位置,还有具体的开车时间,引导老年人到重点旅客服务区,并且反复叮嘱老人所乘坐的车次和开车时间,为老年人出行提供便利。”郑州火车站“丹丹服务岗”的客运员如是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