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睢县一红色村庄村民自发捐款20万元建爱国主义基地和革命英雄纪念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5 19:09: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实习生 赵瑞 文图

80多名英雄儿女从这里出发,28名抗日烈士血洒战场,八路军被服厂、兵工厂、医院在这里秘密生产.....无数的人和事,让这里产生红色基因。4月4日上午,清明节当天,睢县长岗镇徐楼村村头空地上,一座高高的纪念碑矗立着。当天上午,徐楼村及其周边数千名群众聚集在这里,拜谒在战争中牺牲的英烈,感受烈士们的浩然精神。

徐楼村地处睢县、杞县、太康县的交界,在抗日战争阶段初期,整个村庄就有80多人参加新四军,激烈的战争岁月中,这里的人民群众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永垂史册的悲壮故事。为了传承徐楼红色基因,激励子孙继往开来,2020年12月,徐楼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们自发捐款20万元,新建立了这座革命英雄纪念碑。今年4月4日,是纪念碑建成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徐楼村及周边村民们共聚这里为纪念碑举行揭牌仪式,并开展祭扫、追忆英雄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43米28公分高纪念碑怀念28名烈士

“看,吴志汉烈士,1941年在睢县葛村,被敌人包围时受重伤时,他拉响了身上的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了;赵红明烈士,1944年在杞县圉镇和日寇肉搏战壮烈牺牲;吴相廷烈士是名骑兵班长,他英勇杀敌,牺牲时才23岁……”看着纪念碑上刻着的一个个烈士姓名,老支书吴永亮有着说不完的感慨。

当天上午,10时30分许,全体人员奏唱国歌,徐楼村党支部书记徐照强讲述了徐楼村的红色历史和革命烈士们的英勇事迹,介绍了纪念碑建设情况,并对全体村民和党员干部提出新的希望,希望大家能时刻牢记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传承徐楼红色基因,把坚韧不拔的精神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不止。

纪念碑总高43米28公分,意寓着28名牺牲的徐楼籍烈士。纪念碑顶部有一颗红星,代表着徐楼村人心向红心、初心不改。碑文西面镌刻着烈英名录,南面有着“立碑不忘初心、永远牢记使命”几个大字。

当天上午,人民银行商丘市中心支行原行长郭立,商丘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商丘日报社社长刘道明,商丘日报工会主席邢礼忠等见证了此次揭牌仪式,并向革命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红色村庄成抗日根据地的模范村 兵工厂、被服厂在这里秘密运营

提起徐楼村这些牺牲的先烈们,老支部书记吴永亮止不住自己的话匣子。吴永亮出生于1951年,从小就是听先辈们的英雄故事长大的。

据悉,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5月,睢县沦陷,6月10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吴芝圃、张辑五领导的睢杞抗日游击大队正式组建。吴守训(徐楼人)和孙其昌(贾庄人)在徐楼、贾庄一带,组织了 80 多人的抗日武装,其中徐楼村有 38 人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6月20 日,这支抗日武装到杞县韦庄寨加入了睢杞抗日游击大队,吴守训任2 中队副中队长兼3分队(排)长。睢杞抗日游击大队首战日军抢粮队,接着围攻长岗伪据点,点燃了睢杞太地区的抗战烽火。

随后,为进一步壮大革命力量,吴守训回到长岗各村宣传抗日,徐楼村又有40多人参加。

1938年7月,豫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成立,吴守训率领的大徐楼 80 多人编在2大队,展开了激烈的抗日斗争,消灭汉奸惯匪“两黄加一周”、开辟永萧宿地区、二次回师睢杞太、进军淮上等等大小战争数十次。徐楼村不断有英雄牺牲。其中,1941年初,在永城裴桥镇万楼村战斗中,新四军34团1营为了掩护主力部队突围,与数倍于己的敌军展开殊死搏斗,因寡不敌众,当场壮烈牺牲指战员124名。据了解,此战牺牲的大部分烈士都是睢县籍,不少是徐楼人。因后来花名册丢失,许多人的姓名已永远消失在那段烽烟中。徐楼籍姬庆生烈士就是牺牲在那场战斗中,时任34团1营2连1排副排长,年仅26岁。

同时,从1939 年开始,徐楼人还陆续参加了留在睢杞太地区坚持斗争的睢杞太农民抗日自卫团、睢杞太独立大队及新四军 4 师睢杞独立团等抗日部队。1942 年底水东地区划归八路军冀鲁豫军区。徐楼村仍然是抗日村,家家都有人参加新四军、八路军,户户都是革命的保垒,是水东抗日根据地的模范村。水东独立团经常在徐楼村休整,经常有伤病员在村养伤治病(长岗镇有抗战后方医院)。徐楼村还是八路军需供给处仓库所在地,并建有八路军的兵工厂、医院等。因积极抗日,日、伪、顽军多次对长岗集和徐楼村进行“扫荡”。徐楼人为了民族的独立,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已知牺牲的徐楼人(包括民政部门注册在案的烈士)有 28 名:姬庆生、吴焕亭、吴志汉、崔金香、张洪如、张永显、吴志善、姬庆芳、陈传保、吴相廷、赵洪明、赵洪叶、王幸敏、姬庆山、崔不恼、姬庆伟、吴三妮、赵跃道、赵毛道、王同、徐永贞、姬宽、吴志阁、崔金瑞、张清贞、张清明、姬庆兰、徐墩。其中副营长 2 人,连长 2 人。

后来,经徐楼村时任党支部书记姬长安和时任村委会主任吴永亮查询民政局资料,走访烈士家庭和村里老人,加之睢县长岗籍新四军老前辈孟昭贤的女儿孟秀玲多年查询,徐楼部分烈士的英雄事迹才昭示天下。

 神枪手吴守训留下遗训 死后要回家乡陪陪当年带出的徐楼英雄们

“烈士们牺牲时,多数未婚,没有后代。”吴永亮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很小的时候,他就听到村里老人们谈论哪家有谁牺牲了,很多人的事迹他耳详能熟。后来他注意到,虽然这些事迹真实存在,但却没有相关文字记载,很多烈士们的事迹在口口相传中就消失不见了。

而这次纪念碑的建立,也和吴守训有关。在革命岁月中,吴守训在残酷战争中逐渐成长,后来成为了新四军游击支队高级指挥员,参加战斗200多次,以神枪手著称。其中,在杞县以南花胡寨反抢粮战斗中,作为排长的吴守训,一枪一个,打死两个日本兵,第三个日军牵着马出来刚要上马,吴守训一枪过去人仰马翻。最终,日军没有抢到粮食,反而把准备驮粮的牲口丢弃了,仓皇逃去。这是1938年5月睢杞沦陷后,吴芝圃带领游击队打响了睢杞太抗战的第一枪。

1938年7月,在游击队攻打杞县贾洼战斗中,敌人据点外有个大碉堡,有五个碗口大的射击孔,敌人机枪扫射,游击队无火炮,进退维谷,死伤相藉。吴守训找到一个射击位置,一枪一个击毙五个敌射手。敌人拉开死人,继续出枪射击。哪个射孔里有枪朝外打,吴守训的子弹就打进去。几番下来敌人竟把五个射孔用砖头塞起来。游击队趁机撤离。

吴守训经过残酷战斗幸存下来,但因为积极支持自己参加抗日,1939 年3 月30 日,他的父亲吴焕亭烈士被汉奸张心贞抓捕并枪杀在宋庄北地的路上。

1983年,吴守训病逝后,本可进入睢杞战役烈士陵园安葬,但他留下遗嘱:将他的遗体葬于村旁的父母坟边。从二十几岁他就离家干革命,父亲还为他参加革命受牵连而牺牲,深感对不起父母,死后愿好好陪着父母,尽尽孝道,也陪陪他当年带出的这些徐楼的英雄们。

村民自发捐款20万元 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王幸敏烈士,1945年牺牲时20岁没有结婚。崔玉亭烈士,牺牲时22岁,生前尚未结婚。崔金香烈士,牺牲时20岁,时任新四军4师某营副营长。妻子被敌人暗杀.....”

吴永亮和徐照强告诉记者,根据吴守训的遗愿,同时经过多方走访、整理,最终梳理出了部分烈士的事迹。烈士们血洒疆场,牺牲时平均年龄20多岁,多数没有后代,有的烈士战死沙场、尸骨无存,没有墓碑和墓穴,也没有亲人祭奠,渐渐被人们遗忘,为了缅怀烈士们的崇高风范和丰功伟绩,让他们的英名事迹和精神成为永久的社会记忆,他们决定建立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把烈士们的姓名镌刻,镌刻在徐楼后人的心中。

这两年,随着党的脱贫攻坚持续推进,徐楼村经济发展也取得了较大成果,在外务工人员逐渐增多。2020年6月,村民们开始自发陆续捐款,多的有捐1万元,少的有捐500元,最终筹集20万元,经过几个月努力,建立这块英雄纪念碑。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和祭扫活动中,80多岁吴守仁和爱人代表烈士家属来到现场,来见证这一时刻。吴守仁是吴守训弟弟,现在身体比较硬朗,他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自己在周口地区参加工作,常年挂念家乡,得知此次祭扫活动后,专门赶了过来。老先生说,弹指一挥间,抗日战争已经结束70多年,睢县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现在的睢县经济蓬勃发展,人民过上了富裕的好日子,如果英烈有灵,看到这一切,他们应该是无比欣慰的!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