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这座城市谢谢你 | 范艳鹏:吃年夜饭都穿着战斗服 关于回家又“食言”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10 10:52: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晓娜/文图

  年味渐浓,这是一个不能团圆的“团圆年”。

  居住在焦作的妻子跟孩子,每次想他,都会到离家近的消防队看看,一次,两次……十次,二十次……

  一直在郑州工作的消防员范艳鹏每次想妻子和孩子,就拿出4年216张“回家火车票”翻看。

  2021年春节,他再次向妻子“食言”,选择像此前10个春节一样坚守一线,守护着这座城市来来往往的人的“团圆”。

  而他的“团圆”,是在消防队里与队员的年夜饭,与妻子的视频连线“云团圆”。

  吃年夜饭时都要穿着战斗服,最长的一次吃了5个小时

  “想家吗?”

  面对这样的问题,来自河南焦作的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原大队友爱路消防站消防员范艳鹏,用非常肯定的语气回答,“太想家了,算上牛年春节已经10年没有和爸爸妈妈在一起过了……”

  19岁的范艳鹏向往军营,浩然正气,他从2008年入伍到成为一名消防员,从“橄榄绿”到转制“火焰蓝”,身份虽然转变了,但他保卫一方百姓平安的初心未变。常年奔波在灭火救援一线,十来年来他先后参与救援数千次。就像他那句座右铭,“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越是春节这个万家团聚的日子,越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刻。”范艳鹏坦言,其实自己并不盼着过春节,因为多种多样的春节特色的火灾和事故会时有发生,“春节忙的时候,大家年夜饭都得穿着战斗服吃,最长的一次年夜饭吃了5个小时,因为每次出警回来,没吃两口就又要出警。”

  说起印象最深的救援故事,他回忆在扑救郑州西站路一居民楼火灾时,一名被困群众刚做过咽喉手术,当时屋内浓烟较大,被困群众呼吸困难,范艳鹏毫不犹豫地将面罩给被困人员使用,并及时将其救出。随后通过检查,被困人员无大碍。这名群众事后经过多方打听,专程来队里感谢范艳鹏,且这些年一直与他保持联系。

  这些年他与家的联系,仅仅只有216张火车票

  就地过年,团圆依然是内心最大的期盼。

  2月7日,范艳鹏站完当天的最后一班岗,回到队里时已是凌晨6点多,他小心翼翼的从柜子里拿出一个相册,认真翻看,一张张火车票,从郑州到焦作,从2016年10月到2020年10月,整整4年,共计216次的两地折返,铸就了他与妻子张宝利的“爱情回家路”。

  尽管每一次春节,都会向妻子承诺“来年,我一定陪你过,但每次都‘食言’。”

  范艳鹏说,他与妻子从认识到结婚,没有在一起过过年,因为逢年过节都是消防安保任务最繁重的时候。而他两岁的儿子也是每次想爸爸时,就去家门口附近的消防队上看看,以为爸爸就在那里。

  聚少离多的日子,范艳鹏手机里几乎见不到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合照。

  “他真的很忙,没时间陪我、照顾家,曾经我也跟他哭过闹过,但后来我理解了,他首先是一名消防员,其次才是我的丈夫。在认识他之前,我一直以为消防员就是灭火的,认识他之后,我才知道消防员是全能的,灭火、救援、抢险、救灾、执勤、备战,样样精通。”张宝利说,每一次听到街上有警车呼啸而过,她的心都会莫名的紧张起来,但她相信范艳鹏会好好保护自己,这样他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