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这座城市谢谢你 | 尤爱国:追踪病毒的人,这个春节不休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10 10:48: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春节给了所有人一个停下脚步的“借口“,整座城市也因此慢了下来。但有一群人,为了保证城市只是适当地慢下来,而不是“停滞”下来,他们选择了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让城市能满溢幸福的同时,也能顺畅地前行。猛犸新闻·东方今报特推出《为爱不远行!这座城市谢谢你》专题,记录这些平凡人的温暖人生。

  这座城市谢谢你 | 尤爱国:追踪病毒的人,这个春节不休息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郑州距离尤爱国的老家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有500公里。因为距离遥远,每年春节与家人的团聚,显得特别珍贵。但是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流行病室副主任医师尤爱国选择坚守岗位,追踪“病毒”,保护护佑百姓健康,保障郑州这座城市的公共卫生安全。

  追踪病毒的人

  其实,任何一个种突发的传染病,一个起公共卫生事件,最先进去的、介入的,一定是公共卫生人员。最终后撤离的,也一定是公共卫生人员。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大原则。与新冠肺炎的战斗中,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可谓是战疫一线的“侦察兵”。

  如果说“白衣天使”是在帮助患者治疗,战胜病魔;流行病学调查专家,则需要比“白衣天使”更早地接近病毒触角,追踪病毒踪迹,进而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这是防止疾病传播、扩散最重要的手段。

  时针翻回到2020年1月19日,河南省还未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敏锐的职业嗅觉,尤爱国和同事丰达星副主任技师已到郑州市疾控中心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和准备情况。

  2020年1月21日,尤爱国参与修订《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二版)》。

  尤爱国说,他们的工作职责,就是根据全省各地疫情形势,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密接密切接触者(简称“密接”)和密接的密接追踪管理、应急监测等工作。收集、汇总、分析相关数据,对参与处置的疫情开展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形成调查处置报告,指导各地进行病例的判定、排除和解除隔离。

  同时,还要对全省疫情发展趋势变化进行研判,开展风险评估,提出风险管理和防控工作建议,形成疫情研判报告。可以说,疫情期间,大家所有的防控操作应对指南、疫情研判报告等,都来源于流行病学专家。

  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追踪,尤爱国是亲历者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暴发以来,全省疾控人24小时值守,2小时内完成病例报告审核,立即启动流行病学调查,同时河南省疾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次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基层开展专业技术指导,密切关注各地新冠肺炎疫情进展和动态,同全省卫生系统保持紧密联络,切实保障全省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无症状感染者,现在大家已不陌生,知道如何应对防控。

  但在2020年1月26日,安阳一起典型聚集性疫情爆发暴发前,大家对无症状感染者还没有概念。这次聚集性疫情追踪病毒的过程,尤爱国是亲历者。

  成功阻止聚集性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

  这次疫情最初很令大家迷惑,一个家庭里接二连三出现了病例,但均没有去过武汉。调研一度陷入僵局。

  安阳市疾病预防控制疾控中心通过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一起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派出何尤爱国、聂玉刚、何景阳、和王海峰、尤爱国、聂玉刚4名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处置疫情。

  专家组于1月28日-2月3日期间,联合安阳市疾病预防控制疾控中心通过集中座谈、病例面询面对面调查、现场查看、实验室检测等方法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了调查处置工作。经过深入调查和扩大监测,发现该起聚集性疫情共涉及病例10余人,共排查密切接触者或共同暴露者200余人。

  尤爱国介绍,该起聚集性疫情规模较大、时间跨度较长、人物关系复杂、可疑的感染场所较多。同时,由于聚集性疫情中涉及的病例之前已在媒体上曝光,当事人精神压力很大,在调查时发现其出于保护家人的目的,对调查工作有抵抗抵触,个别出现拒绝调查情况。

  尤爱国回忆道:“虽然工作万分火急,但我们还是要设身处地的考虑患者的情绪,患者心理本来就很恐慌,对我们十分抵触,所以我们只有关心患者,及时疏导心理问题,取得他们的信任,患者才会配合我们的调查,我们调查的过程才能顺利些。”

  面对重重压力和阻力,工作人员白天深入医院病房、病人就诊的诊所、就餐的餐馆等地实地调查、采样,晚上一边等实验室结果一边撰写调查处置报告,连续奋战7天,终于查清了本起疫情的传染来源,厘清了传播链,成功地阻止了本起聚集性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

  谢谢你停下回家的脚步

  自从新冠疫情爆发暴发后,尤爱国和同事们的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心里一直紧绷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这根弦。

  “习惯了,即便没有新冠肺炎疫情,一些突发的传染性疾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都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尤爱国坚定地说道。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争,尤爱国一直在前线侦查察、排雷,与医生护士一起,组成一支特种部队,护佑着大家的健康。

  今年的春节,尤为特别。为了保障大家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尤爱国依然要在岗位上坚守,守护。距离郑州500多公里的河北石家庄老家,尤爱国是家里的独子,70多岁的父母,家里的姐姐。都在期盼着他的回家团聚。“他们心疼我,但也很理解。每次通电话说最多的就是让我保护好自己。大年三十那天,我计划跟家里老人父母通过视频拜年庆祝春节。”谢谢你,尤爱国,谢谢你停下回家的脚步,为了更多的大家,舍弃了小家的团聚。希望我们尽快战胜疫情,你也早点回家团聚。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