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画双展“际会河洛”,126幅会长作品亮相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1 16:39: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际天地之性灵,会河洛之华彩。11月10日上午,“2020第三届全国省市中国画学会会长作品展”及“河南省第十九届中国画艺术展暨河南省中国画学会第六届学术展”在洛阳美术馆开幕。 

中国画学会在成立之后,团结、凝聚广大中国画家,全面、深入地研究中国画的特点、历史、传承与发展,组织策划了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准的展览和活动。许多省份和自治区相继成立了各省(区)中国画学会,形成百花开放、多元共进的良好局面,为提升全国中国画的学术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背景下,2015年11月20日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在洛阳成立。

学会成立后,为让本土的艺术文化“走出去”,把外面的艺术风格“请进来”,在横向比较中强化自我,更以他山之石完善自己的艺术内涵,2016年,河南省中国画学会联合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启动了“际会河洛—2016首届全国省市中国画学会会长作品展”。此后,每两年一届,到2020年,已成功举办了二届。

此次“际会河洛——2020第三届全国省市中国画学会会长作品展”,来自全国19家省级中国画学会作为协办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共征集全国省市中国画学会会长们的妙手丹青126幅。作品中既有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风土人情,也有反映历史变迁的时代华章。人物、山水、花鸟,各有所长,文化内涵和艺术技巧皆有可观。

2015年,河南省中国画学会成立同时,举办了首届学术展,共展出马国强、王威、方照华等著名画家的画作204幅。作品涉及花鸟、山水、人物等题材。此后,河南省中国画学会联合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河南省中国画艺术展”,到2020年,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学术展。河南省中国画艺术展也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并成为河南省国画界的品牌性展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为第二个百年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阶段。河南省国画家们以画笔为媒,将对祖国及人民的热爱凝聚笔端,创作出一批体现中原文化底蕴、展现河洛时代精神、反映河洛大地发展成就的优秀国画作品,汇集成“河南省第十九届中国画艺术展暨河南省中国画学会第六届学术展”。

本次展览自2020年9月启动征稿活动以来,就得到了全省国画家以及国画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在全省省直及各地市美协、各大高校等单位美术同仁的共同努力与支持下,共征集来自全省艺术家倾情创作的不同题材中国画作品614幅。

今年10月13日,评审组对征集的作品逐一进行了公开、公平的细致评审,共入选190幅,获奖43幅。此次展览在作品的质量与水准上更加体现创作风格的多元化,绘画语言的独特性,较充分地彰显出河南省国画家守正创新、勇于开拓的艺术精神。

开幕式之后,“2020年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工作会议”举行。

河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马国强表示,经过大家多年努力,“际会河洛”与“河南省中国画艺术展暨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学术展”已成为河南省中国画学会的品牌性展览,在全省乃至全国国画界都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接下来,学会将继续动员省内国画家及国画爱好者们,一起持续性打造好这两项展览活动。同时,希望河南省中国画学会持续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追求,弘扬传承千载的中原艺术精神,自觉担当起建设文化强省的时代使命,为广大中原国画家提供创作指引,进一步推动中国书画艺术的繁衍发展。

据悉,本次双展活动展期26天,12月6日闭幕。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