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感情想买就能买?有人砸钱数十万追“虚拟恋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1 07:13: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宿舍的同学在核对购物单,李琛也在挨个逛店铺,最终下决心点了一单——“双十一”有活动:本周内下单,“不加价,加送时长50%”,“在节日到来之际,有人陪你一起商量购物,不再吃狗粮”那句宣传语击中她这个宿舍里唯一的“单身狗”。最终她花了70元,收获了一位限时半小时的“虚拟恋人”……

    这不是今年才出现的“新商品”,却是今年走红的新职业。花钱下单,就可以购买“小哥哥小姐姐”温柔贴心的陪聊服务,这让不少年轻人上头且沉溺,有人从线上追到线下,砸钱数万乃至数十万不眨眼。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文图

    寻找树洞 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都没挂过电话

    与李琛小心翼翼第一次尝试不同,21岁的孙冉曾是“虚拟男友”的重度依赖者。

    孙冉记得大约是4月份,“虚拟男友”在深夜上了一次微博“热搜”,她看到了好多UP主以此为素材做的相关视频,对这个行业很好奇。事后她分析,当时主要是因为“疫情期间太无聊了,就想点一个玩一下”。从网上找到的不同店家的价目单和服务明细来看,所谓“虚拟男友”提供的多是陪聊服务,内容多分为文字语音条、语音连麦、游戏陪玩、监督学习、私人定制等几种类型,聊天内容再细一些的话就分为闲聊、树洞倾诉、叫醒、整蛊朋友、考研、就业包括情感咨询,虚拟对象也有普通、金牌、男神/女神、镇店等不同级别,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孙冉第一次点的是一位“男神小哥哥”。“我是你点的虚拟男友,请查收~”加了好友之后,她瞬间收获了一个“男朋友”。连麦半小时,对方声音很好听,也很健谈,两人年龄差不多,正好又是老乡,聊得还算投机。

    因为家庭的变故,孙冉已经自闭了很长一段时间,所以那半小时是她久违的放松时刻。想要留住,就忍不住续了单。连续一周,她都点了这个小哥哥的单,每天都通话,对方又一口一个“宝贝”,很容易产生微妙的情感。不过,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她发现对方骗了自己。“他们店铺每十天内部会重新评级,如果业绩不够,级别是会下降的。有一次客服找我,想让我帮他冲一下业绩,否则他会降级。”她犹豫了一下没有冲,她以为等级会掉下来,结果下一次点单发现,在她这里还是“男神”的价格。

    现在她明白,这只是对方“圈钱”的惯用套路,但当时刚接触这个行业,从其他小哥哥那里得知真相后有点接受不了,“我当时算是把他当朋友,甚至有一点好感,如果他明白告诉我,我依然会按男神价格续单,也不会那么生气。”结果对方还说以后可以做普通朋友,如果冲业绩时差一两百块钱希望可以帮帮忙,“这算什么朋友?我说‘再也不会为你花一毛钱了’。”

    把对方拉黑之后,孙冉也没有退圈,反而尝试点了各种不同类型的“虚拟男友”。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她几乎天天下单,一次30元、60元的,不知不觉中就上了瘾,最严重的那几天,可以从早上睡醒聊到晚上睡觉,即便是吃东西也不挂电话。

    虽然和其中的小哥成了所谓的朋友,但如果聊天她还是会继续下单,她那时已接受了这种逻辑。

    这种情况持续了一个月,直到有一个小哥聊天不再收她钱。即便下单,他都会问过平台后把钱如数转给孙冉,还劝她“别犯傻了”,这样的话,孙冉就不好意思再点其他人,那算是第一次脱离这个圈子。

    挣扎退圈 聊天话术千篇一律

    和小哥哥聊了半小时,李琛的体验感不错,“我们聊到了考研,他给我不少建议,声音很温暖,用传说中的气泡音跟你说话,也是很新奇。”这让她觉得,花钱找陪聊也没有网上传的那样不堪。

    如果只是消遣找乐子,或是好奇点几单就离开,又或是偶尔心情不好点一单,那么是可以得到安慰和开解,体验感多是不错的。“如果是长期点单,你不可能是一直开心的,你大概率会越来越难受。”这是孙冉的切身体会。上半年,“虚拟恋人”走红的那一阵,有不少UP主做了一些揭秘这个行业内幕的视频。在某个视频下面,孙冉写了自己的一些经历和建议,当时已退圈的她,作为一个前重度沉迷虚拟男友的患者,希望能给姐妹们答疑解惑。

    随后一段时间,她收到很多私信,都是对“虚拟恋人”上头的女孩子,年龄多在20岁到30岁之间,最多的还是20岁左右。“其实长期待在这个圈子的,大多数是心理上有些问题的。”很容易对这种虚幻的温暖上头。从大家的经历来看,基本上连续点一个人五次以上,就很难离开了。

    有一个大三的女孩,喜欢上一个小哥哥,为了能“占有他的时间”,每天打工赚钱去下单。听到她的讲述,孙冉心有戚戚然,因为自己也是如此,半年花了一万多,这其中除了家人给的生活费,更大一部分是之前兼职赚的钱。还有一个已经工作的小姐姐,和一位小哥“奔现”谈起了“恋爱”,续单包月、节日发各种“1314”、“5200”的红包帮对方冲业绩、买礼物,不到十个月花了十多万。

    这个圈子不大,听得多了,业内知名小哥的八卦、店铺的套路也了解不少,她发现“虚拟男友”多为95后甚至00后,很多是在校学生,“你想要找大叔、霸总类型的,可能只是找了一个声音成熟的罢了。”

    刚开始会对新的人好奇,会不断换人下单,温柔小奶狗、霸道总裁、暖心学长……点了一遍她发现不管什么类型,套路是千篇一律。聊天的话术、让人续单的套路基本差不多,再浓烈的甜言蜜语听得多了也会觉得假。

    虽然不少店家写明“纯绿色”聊天,但仍挡不住有客人与店员互相“飙车”,线下交易也不少见。“这一行靠纯聊天哄人开心的小哥哥肯定是有的,但这样反而不容易做到一家店的最高级别。有那么大的续单量,不靠一些手段来圈钱肯定是做不到的。其实未成年小妹妹不算他们重点拉拢的大客户,一般是有工作的或者是留学生比较受关注,因为会有更强的消费能力,俗称富婆。”她第一次听说有客人给陪聊小哥花了30多万时,也是相当震惊。

    有人想找“虚拟男友”排解寂寞,也有人把他们当成心理咨询师,希望答疑解惑解决心理问题,“绝大多数是不具备正规心理咨询资质的。20岁出头,他们的生活阅历和知识积累,能解决我们的问题吗?”在对“虚拟恋人”上头的那个月里,孙冉曾和一个聊得不错的小哥哥闹过矛盾。当时孙冉说想要退圈,对方表示可以做朋友,聊天不收钱,但她有点过意不去,就只好一直给对方续单,结果有一次对方得知她还给别人下了单,非常生气来指责她。她不愿再回忆对方说了什么,只记得“那时候他骂得我整个人精神都不好了”。

    那段时间她几乎不出房门,窗帘都不想拉开,躺在床上从早哭到晚,“如果是内心有问题的人来找‘虚拟男友’,很容易造成二次伤害,我只能这么说。”所以,在找到同类后,她们互相倾诉,也相互开解,希望可以帮对方“退圈”。只是没想到,在交流的过程中,原本已退圈一个月的她又“复吸”了。

    “对我来说,负面影响很大。”她沉默几秒钟后说,“说句实在话,如果可以从头来过,我既不想帮助别人,也不想知道这个行业,我就想从头到尾就没有看到过那个视频,没有点开第一单。”(下转A04版)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