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虚拟世界的“安全感”不安全 专家提醒避免二次伤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1 07:13: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如今走红的“虚拟恋人”,让这些年轻人在清醒中堕入温柔网,对于不少人来说,短暂的快乐之后,是更大的空虚和痛苦的精神折磨。

    对于这些沉溺“虚拟恋人”的年轻人,心理专家建议多培养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和现实中的朋友加强联系,如果还不行,不管是社会上还是网上,一定要找正规的专业机构,避免二次伤害。□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角色扮演 千层套路中也可能收获真爱

    和孙冉的想法不同,作为“虚拟恋人”,李末觉得自己的工作挺有意义。他用“角色扮演”来形容自己的工作,“虚拟男友”、“情感树洞”随“老板”需求而定,即便是“虚拟男友”,他也可以随需求调整,“你想体验一下吗?”说话间,他的语调切换成了阳光、撒娇和沉稳多种“模式”,虽然是“用钱买感情”,但在他看来,的确可以给人带来快乐,“有的人就是会觉得谈恋爱浪费时间,现实中会牵扯到太多东西,反而不如花钱买感情更纯粹更简单,只要有经济能力,在这段时间内,是可以体会到幸福或者温暖的感觉。”

    在赚钱的同时,也能给人带来快乐,何乐不为?李末曾经接过两个医护人员的单子,“她们都是年轻单身的小姐姐,从武汉抗疫回来,我们通话时她们正在隔离期,我们像朋友一样天南海北地聊”,得知她们刚抗疫归来,李末把钱退回去了,他说“就当是个普通朋友,有什么需要可以找我聊聊,不收钱”。还有婆媳或夫妻关系不和,他会给出建议,还有很多是重度抑郁症患者、焦虑失眠,“那我就让他们包一周,这一周的睡前我都陪着你来调整”。

    在“陪聊”前,李末曾经做过网络电台主播,去年才在朋友的介绍下转了行。“这个行业存在六七年了,我算是新人,刚做一年。”不过因为有之前的工作经验,加上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他接的客户多是情感咨询类的。30岁在这个行业算是“高龄”,但过往丰富的人生经历反而有助于他的工作,接单量和好评率很高,很快就从最低级别一路升到连麦身价300元/小时、包月过万的最高级别,如今他同时在多个店铺工作,节假日旺季的时候,单子根本接不完。

    这一年的工作中,李末发现来点单的以女性居多,很多是抱着好奇体验的心态点单,有的是为闺蜜点单,有的直言想和声音好听、颜值高的小哥哥小姐姐谈恋爱。如果真的遇到喜欢的,顾客会专一下单,从计时式陪聊到买断包月,也有会发展到线下,从虚拟女友成为真正的女友。“我确实见到过有结婚的,所以也不能说某些店家完全是虚假、引导式的宣传。”包括他自己,就曾经跟自己的“老板”变成线下的恋人,但更多的情况是,“奔现”后“光环”就碎了。“说假话的最高境界,就是九真一假,所以虽然是‘虚拟恋人’,如果想让对方有好的体验,交流的过程肯定会有真的东西。”除非换工作,否则另一半肯定会吃醋,“她根本不能接受,你对别人嘘寒问暖,说所谓的土味情话。”

    做这一行对人的三观冲击挺大。李末不否认,虽说店铺明文规定“纯绿色”聊天,但有时候是客户要求,如果不迎合会被对方投诉打差评,业绩与级别挂钩,级别高了提成也高,在业绩的压力下,人的底线也会一次次降低。小到一家店铺,大到整个圈子,当个人魅力、实力与圈钱的能力画上等号,人会慢慢变化,看着其他人有大单子,接所谓的好单子,心里很容易不平衡,一开始不能做也不会做的事,慢慢也就做了。他亲眼看到有人从“纯绿色”到什么都接,也看到有同行上来就“车开得飞快,还发腹肌照”,其实就是惯用的撩妹套路,目的就是为了续单。

    如果适应这个规则,来钱确实快,网传他们月入过万,事实上“如果做的好,完全不止这个数,每个月仅两个‘包月’单子就过万了。”他认识一个二十来岁的同行,就是靠着“陪聊”在鼓浪屿买了房子,“他养了一只猫,每天就在家里不出门,日常生活中除了吃外卖就是接单,真的很累的时候就放一个星期的假。”他还见过一个同行陪玩游戏两个月,对方帮他在上海付了一套复式公寓的首付,“过生日送辆车什么的也很常见。”

    当然代价就是,卖出的时间完全不属于自己,只要对方有需求,他们随时要上线。白天睡觉,晚上陪聊,通宵是常事,“有一次从下午五点,聊到第二天上午九点,连续十六个小时,后来我实在太困了,求饶了才结束了连麦。”

    还在读大学的小苏,只干了一周“虚拟恋人”也“求饶了”。“第一单是个女生,声音听起来很好听,结果打了招呼之后就开始骂我,我都蒙了。”他形容接下来的日子是“当了一周的垃圾桶”,来打电话的很多是遇到了一些不顺心的事,需要倾诉或发泄,每天接收大量的负面信息,原本觉得自己挺开朗,结果那几天都快“抑郁了”。还有店内的业绩压力也很大,他所在的店分三个等级,普通、金牌和镇店,每个级别从500元到2000多元的任务量不一样,当然抽成也不同,如果当周没完成业绩,会被限流,两周完不成就直接清退了。“级别越高,任务量越大,压力也越大。”

    店家还会培训一些聊天的话术,基本上就是如何让对方续单打赏的。用这些话术骗那些同龄的小姑娘,他心里过意不去,生活费也够花,那就算了吧!一周之后,他就辞了职。至于李末,虽然这个行业来钱快,诱惑也不少,但他还是决定在疫情完全过去后,去开一家自己的宠物体验馆,“年纪大了,身体也吃不消,还是要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

    贩卖温柔

    不要从虚拟世界寻求安全感

    “虚拟恋人”的走红,其实伴随了很多争议,对于网友诟病的“软色情服务的温床”,“虚拟恋人”的店主小李表示,不是所有“老板”都是来找虚拟男友和虚拟女友的,“大部分都是来倾诉聊天的。”像他的客户中有很多是国外的留学生,就是讲讲自己在异乡的孤独与苦闷,“如果发现有色情交易,这些店员我们是会封杀清退的。”他觉得,任何行业都有肮脏的内幕,他也不希望网友以偏概全,完全否定他们这个行业,“我们是贩卖温柔,提供心理陪伴和精神抚慰,是希望帮到那些孤独的人。”他的小店经营了三年,作为陪伴经济中的一项,他比谁都希望有更详细的行业规则出台。

    只是,很多人把心理陪伴当成了心理治疗,这才是真正让人担心的。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杨勇超,工作中就遇到过曾经找陪聊又聊出新问题的病人,“可以说是自己找到别人,然后被别人精神控制。”他介绍,这些人以年轻人居多,可能是家庭中有不和谐因素,情感受到了伤害,自己又无力解决,或者工作生活中人际关系紧张,带来了一定压力,失去了安全感,希望寻找一个心理安慰,“正好有这样的服务出现,只是这种陪伴和心理治疗不一样,他们不是以治疗你的疾病为目的,而是根据你的需求迎合你,完全是以商业需要为目的”。如果真的有心理疾病,沉溺其中时间久了有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就像孙冉一样。如今,孙冉已可以清醒地看待这种关系,她形容这是用钱召唤来的温柔,这确实能为枯燥残酷的现实带来短暂的安慰,只是,沉醉在虚构的温柔陷阱中,并不能根治心理疾病。

    对于这些沉溺“虚拟恋人”的年轻人,杨勇超的建议是,多培养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工作学习忙碌起来不给“空虚寂寞”留机会,多和现实中的朋友加强联系,多跟家人分享沟通去感受家庭的温暖,“如果还不行,最好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不管是社会上还是网上,一定要找到正规的专业机构,及早治疗,避免二次伤害。”

    而作为过来人,孙冉只说了一句话:“生活里的好人很多,你不要在垃圾堆里面找!”已经半个多月没点单了,早上8点起床,她久违地拉开了房间窗帘,她觉得这一次应该可以真正“退圈”!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名字皆为化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