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年查出问题车260余辆!他们用火眼金睛把牢河南交通安全首道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1 16:38: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近几年来,各地机动车数量激增,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8亿辆,其中河南机动车保有量达2304万辆,在全国排名第三。在这组数字的背后,则是数千名车辆查验员的默默无闻工作,他们用责任为上路的机动车把牢了第一道“安全防线”。

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过去一年来,河南交警车驾管部门共查实碰撞试验车等问题车260余辆,在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预防交通事故,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1月10日,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在河南郑州正式开幕,重点车辆登记查验是其中一项重要竞赛项目,河南共有3名交警参赛。在车辆登记时为什么要进行细致查验,又重点查什么呢?

河南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三,5639名查验员在把关查验

截至去年年底,河南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304万辆,在全国排名第三,相当于约4人便拥有1台车,不仅如此,河南机动车还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河南机动车存量大、增量多,直接导致了全省各地市机动车查验工作业务量激增,任务艰巨繁重,新形势新问题复杂多变。

在这组数字的背后则是河南交警车驾管部门依法认真履行职责,数千名查验员在机动车登记查验工作中严格把关。在机动车上路前申领牌照时体检是必不可少的,每一辆新车都要在这里通过查验,每一台二手车都要在这里复查“健康”,而为这些车辆给出最终“诊断结果”,这就是各地车管所车辆查验员的工作。

“车辆上牌前的查验是机动车登记首要环节,主要目的是审查车辆一致性和安全技术条件,防止问题车带病上路,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李万新告诉记者,目前,河南省共有5639名查验员在负责机动车安全上路前的把关查验,其中有初级查验员4144人,中级查验员1483人,高级查验员12人。

机动车查验时到底查些什么,哪些地方最容易发现问题呢?据李万新介绍,查验员主要是对车辆的外观形状及车辆类型、发动机号码、车辆识别代号、车辆产品标牌、等方面进行检查。如果是进口车,还需要对车灯颜色、里程表和中文警示标志进行检查。“通过这些项目的检查,可以确定车辆是否可以安全上路。这其中,检查车辆识别号和发动机号是最重要的,它们与车辆登记档案中的登记信息必须相符。”

去年以来河南交警车驾管部门 共查实问题车260余辆

在李万新看来,查验员严格按照规范对机动车的各项安全技术指标一项一项审核,将不符合标准的拒之门外,不仅把住了事故预防的第一条防线。与此同时,通过严格细致的查验,也打击了违规产品和车辆,“严格查验能有效防止违规车辆入市后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同时也是保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2019年10月份以来,河南交警车驾管部门依法认真履行职责,在机动车登记查验工作中严格把关,共查实问题车260余辆,其中碰撞试验车162辆、非法拼装车33辆、试验车28辆、查封车4辆、被盗抢车1辆、其他涉假车34辆、伪造合格证36个,涉案金额8139586元。

据悉,在查验中发现嫌疑车辆后,河南交警车驾管部门会同刑侦部门对相关线索进行了深度摸排和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了严厉查处。去年以来,共查扣嫌疑车辆100台,立案逮捕犯罪嫌疑人26人,治安拘留21人,行政处罚25人,在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预防交通事故,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机动车查验过程中不仅是要发现违规车辆和嫌疑车辆,还要对相关线索进行深挖,对全链条上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李万新介绍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此前专门成立了专班,要求各地车驾管部门日常在机动车查验过程中发现线索便逐级上报,对相关案件线索,省交警总队会进行专门督办。

每位查验员一天数百次负重深蹲 用责任练就火眼金睛

在河南省各省辖市中,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是最高的,目前已超450万辆,郑州市的车管所是最为繁忙的,每天都有众多新车等待入户。

记者留意到,一辆小轿车在车管所往往只需10多分钟便能完成查验工作,短短的10多分钟,在外行人看来,很像是走走过场,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10多分钟背后是每位查验员每天数百次负重深蹲,用责任练就的火眼金睛。

对此,此次代表河南参赛的3名交警也有着更深的感触。作为此次代表河南参赛的郑州市车辆管理所民警胡金建,从事机动车查验工作6年时间的他已是中级查验员,截止目前,他已查验车辆十万余辆,其中查处违规车辆一百余次;查处嫌疑车辆70余辆;查处拼装车辆60余辆。

(胡金建)

今年6月,胡金建在进行车辆补领登记证书查验工作时,发现发现一辆奔驰S500车辆识别代号存在打磨痕迹,遂第一时间将此情况进行上报并将此车辆转至嫌疑车调查岗处置。在将嫌疑车辆转至嫌疑车调查岗后,胡金建与郑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远程查验监管中心指导员刘伟一起对涉案车辆进行了进一步的查验,发现该车辆存在风窗VIN条码材质不符合原厂防伪特征、铭牌材质不符合原厂防伪特征、车辆发动机号存在打磨痕迹、车辆电子车架号与e-VIN查验终端读取不符等问题,进一步确认了该车存在走私盗抢或者拼装嫌疑。在确认嫌疑后,胡金建与刘伟第一时间对嫌疑车辆进行了上报,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并为其提供更加详尽的嫌疑车调查报告。

记者了解到,刘伟也是郑州市车管所唯一的高级查验员,有着多年从事机动车查验工作经验,2019年至今,他已排查出嫌疑机动车13辆,上报违规产品70余辆,多次配合市工信部帮助厂家整改违规车辆。

(刘伟)

严格才是对群众负责 他们把牢河南交通安全首道防线

今年46岁的李国典是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机动车检测中心民警,从事车管查验工作14年的他已是中级查验员,截止目前,他已累计查验、审核机动车达数十万辆,尽管如此,他仍一丝不苟地审验着每一辆车。“车辆安检工作岗位虽然很平凡,但是责任很大,要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认真审核每一辆车,决不能马虎,要让每辆车都能经得起《标准》的检验,经得起安全运行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李国典告诉记者,他们在查验过程中的丁点马虎,就可能让一些“问题车”、“病车”上路运行危及公共安全。

(李国典)

此前,某客运公司新增一批城乡巴士,在审核上传的车辆资料和查验项目照片时,李国典发现,车厢设置有可供乘客站立的扶手和拉环,与车辆登记申请的“公路客运”使用性质不符。如果这批车辆登记后上路运行,就会给超员载客提供条件,就会给道路交通安全留下隐患。李国典积极与所属公司沟通,讲清国家技术标准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坚决对这批车辆不符合的项目进行整改,严格把好车辆安全技术标准关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查验员所有的查验工作都是全程在监控下进行的,除了对查验员及其查验过程进行日常监督外,省交警总队每月还会组织一次互查,并不定期进行抽查。在李万新看来,只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严格查验,才是对群众负责,这样才能把牢河南交通安全的首道防线。

河南将进一步排查和拓展案件线索 加强全链条打击力度

“从我省车管部门查获的多辆碰撞试验车、非法拼装车综合分析,目前不法分子使用伪造的车辆合格证、虚开的机动车销售发票为嫌疑车辆骗取注册登记的案件时有发生,”李万新介绍说,从车辆到发票、合格证、临时行驶车号牌层层造假,分工不同的作案环节环环相扣,并已经俨然形成一条至上而下的黑色产业链条,涉案人员涉嫌伪造、虚开、非法购买增值税发票罪,伪造公司、企业印章罪,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诈骗罪,骗取贷款罪等多项罪名。”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严格按照部局《关于推进落实机动车登记查验和驾驶人考试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排查和拓展涉车涉假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符合串并案条件的,积极整合各地案件侦办力量进行传并案侦查;对正在侦办的上述案件,积极围绕案件事实和已经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开展工作,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抓捕未到案的犯罪嫌疑人,追回其余涉案车辆,查明涉案资金的流向,固定证据,深挖犯罪,全力打击机动车涉假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