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校长侯清珺:未来,是教育的价值指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9 06:41: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始建于1927年的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近年来在金水区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推动下,从一个校区发展到“一校多区”的办学规模。2016年,文化路一小翰林校区成立。2019年,文化路一小信大校区成立。2020年9月,文化路一小金桂校区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学校迈入集团化高品质发展的快车道。

    身为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侯清珺认为:未来,是教育的价值指向,是教育的逻辑基点。“我们要办的是一所面向未来的学校,一所学习无边界的学校,一所植根素养培育的学校。”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毛韶华/文图

    一所好学校要有好师资

    文化路一小金桂校区位于滨河路与桂圆南街交叉口,占地面积16610.34平方米,规划设计为6轨制36个教学班。学校地处桂圆南街,又隶属金水区,“金桂”由此得名,又蕴藏“金水折桂”的美好寓意。

    一所好学校要有好师资。侯清珺介绍,在文一金桂校区,从文一本部交流过来的优秀教师和管理团队占比达40%,如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工作者马邦成老师、郑州市从教三十年优秀教师奖章获得者许明君老师等,他们都把文一优秀的治理理念和教学理念传播到新校区。

    特别是在文一金桂校区推行的“4+1”项目学习改革,“在每周1天的项目学习日里,学校将由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引领,集结各校区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为金桂校区组建专业化、学术型的项目学习教师团队,引领孩子们开展个性化的项目学习。”

    耳目一新的学习时间和空间

    基于学校办学愿景,侯清珺说,文一金桂校区将展现四大特色。

    特色一,是拓宽学习场域,打造无边界的学习空间。“我们将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视角,打破学校与学科、时间与空间、线上与线下的界限,学校空间无限扩大,学习场域不断拓宽。比如,我们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集‘动手实践、资料收集、成果展示、合作探究’于一体的‘PHD学习中心’‘校园阅读中心’等融合学习空间。”

    特色二,是重组学习时间,创新4+1深度学习模式。即每周4天国家课程学习,1天跨学科项目学习。“在这个深度学习日中,课堂时间随学习进程可长可短。孩子们在专业导师团队的带领下,进行头脑风暴,团队合作,实践探究,走进场馆,研学旅行,志愿服务……使每个孩子都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探索者。”

    特色三,是设计梯级主题,擘画项目学习美好蓝图。基于学校“仁、礼、智、和、艺于一体的文一少年”育人目标,根据孩子们学习生活中提出的真实问题,科学设计与学生年龄特征、学习能力相匹配的梯级主题。

    特色四,是完善评价体系,细化“小博士”评价链。比如,“文一榜样”是文一学子的最高荣誉,在金桂校区,也有特别定制的“项目学习榜样星”。累计完成项目将会获得“小达人”“小学士”“小硕士”。六年级,孩子们将完成毕业项目挑战,获得“小博士”荣誉称号。

    未来,是教育的价值指向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

    侯清珺,不仅是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同时,还是全国小学优秀校长,河南省名校长,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她主持的《基于学校文化背景下的校本课程的开发实践研究》《“项目学习”的课堂教学方式实践研究》等多项课题荣获国家、省市级奖项;研究撰写《从1.0到3.0的进阶:走向深度的项目学习》等多篇成果论文先后在《人民教育》《中小学管理》《中国教育报》等核心刊物发表。

    在侯清珺心中,未来,是教育的价值指向,是教育的逻辑基点。“在金桂,我们以面向未来的远见与胸怀,探寻教育的时代价值;在金桂,我们的孩子以面向未来的勇气与素养,创生成长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