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执行校长刘素平:最好的教育 是唤醒内心深处生长的力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9 06:40: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最近这段时间,幼升小的家长们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拿到孩子的入学录取通知书。而对于即将成为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孩子本人而言,这份录取通知书同样弥足珍贵。这意味着,翻开它,从此就踏上了漫漫求学之路。

    一份什么样的录取通知书,能为家长和孩子记录下这人生里程碑式的时刻呢?从教近30年,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南省名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刘素平,在担任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这所今年九月首届招生的新建小学执行校长后,用一份教育工作者的情怀和一颗温暖的母爱之心,亲手设计出这份值得收藏一生的纪念。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毛韶华/文图

    二附小成立,拉开了郑师附小集团化办学序幕

    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以下简称二附小)位于惠济区文化路与英才街交叉口,由惠济区教育局、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师院附属小学共同管理。学校占地27.29亩 ,总建筑面积18063平方米,36个教学班,2020年建成,首届招生。

    校长由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校长寇爽担任,执行校长由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选派的刘素平担任。学校教师由郑师附小划转3人,由惠济区教育局公开招聘13人,其中人才引进6人。可以说,二附小的成立,拉开了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集团化办学的序幕。

    新的校区,第一年招生,二附小的报名和招生情况却很不错,超出预期。刘素平介绍:“学校计划招收四个班,180人,目前招生192人。”

    冲着百年名校——郑师附小这些年的良好口碑,在报名的时候,有不少家长同时符合二附小和其他学校的报名条件,却毫不犹豫选择了二附小。刘素平觉得,家长选择的背后,也是对二附小办学的高期待,“就像寇爽校长对二附小的精准定位一样:卓立惠济,惠及北区。”

    紧邻师院,让孩子们“沾沾大学的光”

    正如家长们所期待的一样,二附小与郑师附小一脉相承,坚持“立人教育”的基本理念,构建“三好·生”课程体系、七大学习领域:语言与交流学习领域,数学与数据学习领域,人文与社会学习领域,科学与技术学习领域,艺术与审美学习领域,体育与健康学习领域以及劳动与实践学习领域。以实践为特色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达到“课程立人”。

    刘素平透露,在进行二附小课程设计的时候,有一个总体思路,“我们离郑州师范学院这么近,有着得天独厚的高校资源和优势。作为其附属学校,一定要充分合理地利用:师院的天文馆和自然博物馆,科学课可以在这里上,让孩子们能亲眼看到太空的星云变幻,近距离观察自然界的各种物种;师院的美术馆也可以提供丰富的美术课程资源;我们还可以请周边大学老师到二附小的课堂上来,选择合适的内容、适合的方式来为孩子们上课。携手助力更多学子拥有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

    最好的教育,是唤醒内心深处生长的力量

    从教近30年,刘素平崇尚的教育是“唤醒”二字,她认为最好的教育就像随风潜入夜的春雨一样,润物无声,让孩子从内心深处生发出向上生长的力量,成长为最美好的自己。

    她尤为重视孩子们的入学通知书,自己女儿各个学段的通知书她都精心保存,从幼儿园到清华园,从小学生到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在她看来,通知书所留存的纪念意义非比寻常。因此,二附小第一届学生的录取通知书,她也饱含热情亲手设计:“底图是学校的教学楼,中间设计的照片和名字处在校园最中心的位置,寓意学生站在学校的正中央,是校园中央的小树。希望二附小学子沐浴立人教育的阳光,茁壮成长。”

    拿到这份饱含期待的入学通知书,家长们欣喜地表示:“这必将成为二附小第一届新生人生里程碑式的纪念。”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