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永盛小学校长蒋蕊:让教育与生命同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9 06:40: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建筑是一种静默的美。”蒋蕊说。

     2020年金秋开学季,一座红黄相间的楼宇,第一次向学子们敞开大门。家长和孩子们惊讶于这里的教学楼之美——既有大学之朴质厚重范儿,又兼蓄时尚潮流风。

     郑东新区永盛小学——这所新建校,扑面而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英/文图

    幸运:新建校的第一任主人们

    蒋蕊,这位从业教育整20年的“80后”,成为这里的第一任校长。

    这一天秋高气爽,艳阳把校园的一切照得亮堂堂的,一如所有人的心情:交织着兴奋、激动和无比的好奇。70多名老师和1100多名孩子,成为这所新建校的第一任“主人”,每个人心里,都被这莫大的幸运冲击着,脸上飞扬着两个字:幸福!

    对蒋蕊亦然:痛并快乐着。采访被各种电话不时中断,新建校百业待兴,基建、设备、教学、软装……蒋蕊手里的“一根针穿着千根线”,她已然习惯了。

    看着孩子们鱼贯进入崭新的校园,看着一张张或曾相识或者崭新的脸庞,蒋蕊内心充盈着一种教育人特有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再忙再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理念:让教育与生命同行

    作为小学来讲,永盛小学是个挺大的校园,占地60亩,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八轨制共有48个教学班,24个功能室。比起市中心小学的局促狭窄,这里算得上“阔绰”。

    这是“看得见”的部分,蒋蕊带领团队,将蓝图一步步照进现实;还有“看不见”的部分,学校的办学理念、三风一训,也早在蒋蕊的脑海里成形、落地。

    自从1年半前,被任命筹建永盛小学,“办学理念”这四个字,在蒋蕊的大脑里就盘桓成了执念——每天不自觉想无数遍。经历无数次构思、否定、再否定之后,办学理念终于浓缩为一句话:让教育与生命同行。

    蒋蕊理解的生命,共有三种形态:自然生命、文化生命、社会生命,蒋蕊希望,永盛小学所倡导践行的教育,能一生滋养孩子们的生命形态。

    融合:润物无声各在其中

    永盛小学是所新建校,但却有别于一般新建校。

    一开学,它就迎来1100多名孩子,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全都有。新建校不是只招收一年级新生吗?永盛小学有着自己的特殊使命:大有庄小学这所村小,完全迁入永盛小学;解决回迁村民的子女入学难题;招收2020年一年级新生。

    生源多样,永盛小学一开学,就要解决融合问题。

    未雨绸缪许久,蒋蕊和老师团队,早就找到了策略:首先统一思想,让学校的办学理念、校风校训深入人心;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让每个孩子和老师,都有参与感,润物无声融入其中。

    生于“教育世家”,20年从业经历早已练就蒋蕊对教育的洞察和理解。站在2020年的历史维度,永盛小学,将是蒋蕊的新起点,她将在这里手绘心目中理想的教育蓝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