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永昌小学校长郑冬芳:好学校就写在孩子脸上:阳光、文明、力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9 06:40: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秋日艳阳,光照永昌小学,分外明亮。

     这个9月,这所郑东新区新建校,将迎来它的第一届新生。一切都是崭新的,校园、教室、黑板、同学、老师、一草一木……新任校长郑冬芳,还把这个“新”字,用到了办学理念当中:日进日新每日加!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英/文图

    一所新建校之“阳光体验”

    新学期,郑东新区众仁路和康庄路交叉口,多了一所新建校。

    学校占地面积45亩,敞亮!教学楼、办公楼、实践楼,风雨球场、多功能报告厅、地下车库一应俱全。六轨36个教学班,未来这里将容纳共计1600多名学生,配备90名教职工。

    郑冬芳在校园里不停忙碌,一拨又一拨人找她拍板儿,尽管这所新建校已具备接收学生的基础能力,但一切只是开始。从去年被任命为校长,她的身份多重而复杂,既是教育人,又像“包工头儿”,还是“学校未来总设计师”。

    紧张忙碌,换来一所新建校逐渐“眉目清秀”:教室整洁有序,纳米智慧屏黑板透着质感,走廊色调静雅舒心,露天平台上的阳光,照得人浑身暖。

    俩字儿:舒坦!

    人心凝聚清晰“办学理念”

    郑冬芳知道,舒坦的背后,有太多“不舒坦”。

    光是基建进度,就能让人崩溃,今年年初又赶上新冠肺炎疫情。

    学校招教来的11位老师分散到8所学校,参与教学实践,因为疫情,教职工团队也被“隔离”了。

    郑冬芳最担心的是:时间长了,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

    她从危险中发现机会,疫情期间的空中课堂,一下子汇聚了全省、全市乃至全国的优质教学资源,线上名师课堂呈井喷态势,免费下载;而隔离在家,是她从业2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整块儿的充电时间。

    她在线上,把老师们召集起来,建立“永昌家人”群,一起学习、教研,虽分散各处,但人心却更凝聚了。

    更让她感动的是,老师们每周甚至每天都坚持做学习笔记。新老师郭亚欣,仨月写了五六万字教学笔记,连周末都在坚持,疫情期间,这些新老师的业务水平却大幅提升。

    这不就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实际践行吗?在此基础上,结合“永”、“昌”的释义,郑冬芳更明确了办学理念:日进日新每日加。

    永昌特色之“三张名片”

    日进日新好理解,“每日加”是什么?

    而设置怎样的课程,才能让办学理念落地、饱满?一年多来,这是郑冬芳脑海里演绎无数遍的命题。

    她带领团队,从校名中发掘“智慧”:永,意味持续;昌,意味美好的状态,永昌就是一种“持续向好的状态”。“每日加”,加书法、阅读、演讲、艺美、思维等课程,在这所小学里,让孩子们的生活每天丰富多彩,每天都能产生新的创造力。

    想的太多太多,要做的也太多太多,说起这所新建校、新老师和即将迎来的新同学,郑冬芳似乎有聊不完的话题,归结为一点:她想让片区的市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上一所好学校。

    而她给出的定义是,“好学校就写在孩子的脸上”:阳光、文明、自信。简单三个词,却包含着属于永昌小学独特的含义,如果你想知道,就来永昌小学,和郑冬芳聊聊。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