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11岁女孩收到钟南山院士回信:“恰同学少年 愿风华正茂”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9 06:37: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雪妮 见习记者 张永刚 /文图

“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这封信《寄少年》的落款是钟南山,它是9月4日钟南山院士给焦作11岁女孩王诗涵的回信,还附有钟南山写信的照片。

王诗涵,焦作市沁阳山王庄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是该校少先队中队长,学习成绩优异,爱好广泛,擅长电子琴、诗歌朗诵等。今年3月份,病毒肆虐,疫情来袭,王诗涵被钟南山院士和众多白衣天使的抗疫故事所感动,特别是当她在新闻里看到84岁的钟南山爷爷坐着高铁奔赴武汉,在高铁上疲惫地睡过去的消息,她的内心充满了深深的感动、敬佩,便决定给钟爷爷写一封信。

“钟爷爷已经84岁了,还在武汉抗击病毒,保护我们,他是一位值得我们尊敬的人!所以我想写封信给他,但我知道钟爷爷太忙了,可能连看我信的时间都没有。”王诗涵告诉记者,当时她就想着给钟爷爷写信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敬意,也没想过会收到回信。

在这封给钟南山院士写的600余字的信中,王诗涵写道:“我已经谨遵您的吩咐,提醒家人做好防护工作啦!我现在特别崇拜您,请允许我代表一家人谢谢您。我长大以后要像您一样,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孩子有这个心愿,当父母的肯定得支持。我就在网上搜了下地址,与女儿一起把信寄了出去,完成她的小心愿。”就这样,王诗涵在妈妈的帮助下亲手将信寄了出去。

5个多月过去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复学,我们打赢了这场人民战争!钟南山院士在百忙之中给王诗涵回了信,而这封回信成了她最好的“开学礼物”。

据了解,疫情期间,山王庄镇中心小学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师生向坚持奋战在一线的英雄模范和先锋人物学习,积极做好自身的防疫工作,利用多种途径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当时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校利用网络给孩子们上课,课堂上老师们经常会谈到关于抗击疫情的生动故事,特别是关于钟南山院士的精神,希望学生们能从中感受到风骨,汲取到力量。”王诗涵的班主任马慧敏说。

或许,正是这样一堂堂特殊的思想教育课,直抵学生心灵深处,渐渐地让孩子们萌生出了给钟爷爷写信的冲动。

“没想到钟南山爷爷能给我回信,太激动了。”9月4日早,捧着老师拿给她的钟南山寄来的信,王诗涵非常兴奋也非常感动,小心翼翼地与同学们一起拆开信件。当看到回信内容,她表示,一定牢记钟爷爷的嘱托,勤奋学习,立志成才。

钟南山院士在回信中写下《寄少年》:“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记者从信封的邮戳上看到,这封信是2020年 8 月 25 日从广州寄出的,信封上写着 " 河南沁阳市山王庄中心小学四年级王诗涵同学(收)——南山爷爷的回信 "。

“钟南山院士的回信既励志又暖心,这封信无比珍贵,对诗涵来说更是意义非凡。相信钟南山院士的鼓励会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重要财富,激励她成长为有担当的栋梁之才。”马慧敏告诉记者,不管孩子将来是否能投身杏林,这段记忆在她的脑海里都会非常深刻,会鞭策她成长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用自己的所学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