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上街正加快推进无主管楼院改造 老楼院咋“变脸”居民说了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6 22:32: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萌友 穆文涛 赵东东

  楼道净是垃圾、通道时常堵塞、私搭乱建严重……一直以来,郑州市区内的一些无主管楼院因“脏、乱、差”的环境为人诟病。今年起,郑州市开始对无主管破旧居民楼院进行集中改造。目前这些无主管楼院改造情况如何了,7月16日,记者对郑州上街区多个正在改造的无主管楼院进行了实地走访。

昔日脏乱差的老旧楼院换新颜

  青瓦白墙、绿草如茵、整洁的路面,这是记者走进上街区新安东路4号院所看到的情景,很难想象在几个月前,这个无主管老旧楼院还是处处脏乱差的样子。

(改造后的上街区新安东路4号院)

(上街区新安东路4号院的特色文化墙)

  “这是我们改造的其中一个老旧楼院,目前还有更多的无主管老旧楼院在加快改造中。”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智俊告诉记者,济源路街道属于老城区,共有无主管楼院76个,目前已有13个无主管老旧楼院进行了基础设施改造,而新安东路4号院便是其中之一。据介绍,原来这个小区道路破损、设施破旧、无人管理、居住环境差,经过几个月时间的改造,如今的4号院,违建全部拆除,道路平整,线路整齐,内外墙粉刷一新,特色文化墙引人注目,小区环境已经焕然一新。

  “我们小区现在大变样,通了天然气、暖气,新装了充电桩,房前屋后环境整洁,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尤其是特色文化墙提升了小区的文化层次。住在这里,感觉很幸福!”家住济源路街道办事处新安路4号院的王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和新安东路4号院一样,上街区登封路28号院也是一个无主管老旧楼院,经过改造提升,如今这个昔日脏乱差的老旧楼院也焕发新颜。

(上街区登封路28号院改造后整洁有序)

  提起小区环境的变化,在该小区已经居住20多年的苏玉萍老人有着很深的感触,据其介绍,登封路28号院建于1993年,由于长期缺乏物业管理,屋顶漏水、墙灰脱落、线路乱扯、垃圾乱堆、车辆乱停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没改造之前这个院里真的是很乱,电动车充电的电线架在头顶像蜘蛛网一样,经常因为充电短路引起停电。经过改造后,小区真是大变样,我们都很满意。”

老楼院咋“变脸”居民说了算

  在采访中,记者留意到,不管是在新安东路4号院还是登封路28号院内的围墙上,都悬挂着楼院整治提升改造项目公示栏,公示栏上清晰地标注出了所征集到的居民意见和改造项目及进度等内容,老楼院咋“变脸”小区居民说了算,居民对楼院整治过程中每个环节也都明明白白,同时,居民代表对工程质量、费用支出进行全程监督。

  “为了更好地实现无主管楼管的整治提升,我们街道专门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搜集、整理居民对楼院治理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设计楼院整治提升‘清单’”,李智俊表示,通过不定期召开小板凳恳谈会商讨解决楼院整治问题,在楼院整治提升过程中也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大力支持,因此改造也便更加顺利。

  如何提升无主管楼院的治理水平,群众参与很关键。上街区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王文豪介绍说,在对无主管老旧楼院进行整治提升中,上街区通过“小板凳恳谈会”、居民议事会、发放意见征集单、微信小程序、上门入户等多种形式,全面征集居民意见建议,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对梳理后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讨论,最终形成整治项目清单,先后实施了一批小游园、微绿地改造、楼顶防水层铺设、太阳能上下水管整治、凌乱线路规整、破损路面修复、充电棚建设、车位规划等楼院改造项目,满足了居民多样化需求。

无主管楼院这回终于有人管了

(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晨阳)

  无主管楼院改造完成后,该如何加强管理呢?对此,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晨阳告诉记者,如何让无主管楼院有人管、管得好,在治理过程中,上街区不断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引导业委会、自管会、居民议事会等居民自治组织和群众性组织参与,通过“一核多元 融合共治”,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据赵晨阳介绍,针对无主管楼院整治队伍力量薄弱的难题,上街区建立无主管楼院与机关党支部常态化结对联系机制,确保每个楼院都有1个机关党组织联建、1名科级干部带队分包,把参与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工作作为检验各机关支部党显成效和锻炼干部的重要机会。 经统计,全区共73家机关党组织与无主管楼院进行了联建,90余名科级干部带队下沉、认领任务、建言献策,参与指导无主管楼院的各类组织建设、人居环境改善、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各项工作。

  “为做好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工作,上街区秉承党建引领、自治组织有效参与的工作理念,通过单独建立或楼院联建等形式,建立楼院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在无主管楼院全覆盖,在部分具备条件的楼院积极推进居民自治组织建设,按照程序选举产生业委会或自管会等自治组织,使自治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推动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王文豪介绍说,目前,上街区128个无主管楼院已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和居民自治组织,实现了组织建设全覆盖。同时,上街区统一制作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组织建设公示栏、志愿者服务公示栏和党员公示牌等,分别在楼院出入口和楼栋口进行公示,公开楼院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成员名单和岗位职责等,亮明各楼栋党员身份,接受居民监督。“下一步,我们将指导楼院党组织和居民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动员居民群众都参与到楼院整治中来,共建美丽家园,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