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

来源: 2020-06-10 05:23: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部署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会议指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今年政府的重要工作。今年国家确定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将为市场主体减负1.6万多亿元,很多地方也在自主减税降费,这将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困难群众之急,但也给市县财力带来很大缺口。将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资金直达市县,就是要支持地方落实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的措施,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用于抗疫相关支出等。

    会议确定,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新增财政资金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中央财政会同相关部门强化管理。省级政府要当好“过路财神”,同时不做“甩手掌柜”,在加强资金监管的同时,将自身财力更多下沉基层,弥补基层财力缺口,以确保中央确定的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市县政府要建立使用台账,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财政部要同步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系统,各级国库要督促做到点对点直接拨付资金、确保账实相符,审计部门要开展专项审计。对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坚决处理。

    会议指出,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中央财政对脱贫攻坚的支持落实到位,各地在资金安排上也要向这方面倾斜。各项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加大,确保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县全部摘帽。

    会议确定,为帮扶涉及近2亿人就业的外贸企业纾困发展,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简化内销认证和办税程序。支持电商平台、大型商业企业等开展外贸产品内销活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

    据央视新闻

 

    ■相关新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

 

    6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加大对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查处力度。

    《通知》指出,保障惠企收费政策落实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任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大力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驾护航。

    《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围绕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要将港口、检验检疫等进出口环节收费,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相关收费等作为重点领域,严厉查处不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不落实停征免收收费项目,不按规定降低收费标准,借疫情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收取保证金等行为,确保每一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通知》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广泛宣传价费优惠政策,推进涉企收费事项公开透明。总局将适时组织部分地方开展交叉检查。企业可通过12315平台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违规收费线索,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并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典型违规收费问题公开曝光。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