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环二代”治理扬尘有办法,看郑州一天天变美,他称就像人生作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9 09:27: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核心提示:世界上原本有很多的不可能,但就是因为有人做到了,才变得没什么不可以。26年与“垃圾”打交道,想当兵没当成,却当上了环卫工的“特种兵”,清扫作业得到环保部肯定。明明是“环二代”,却起早贪黑,风雨不改,每天徒步2万步,走出来的路能绕地球赤道3圈。

  他虽算不上当代徐霞客,但中原区2400万平方米道路区域的每一处肌肤都触摸过,那100多份工作日志和把犄角旮旯都标记清楚的中原区域图就是很好的证明。看着郑州一天天变成风景画,他称就像自己的人生作品。

  实现环卫"一体化"作业,清扫工作获环保部肯定

  一米八的大高个,开朗的笑容,是记者初见岳明杰的印象。与他聊天的两个小时,岳明杰一个接一个电话的打入、拨出,显得颇为忙碌。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致敬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其中就包括环卫工人。但岳明杰不是普通的环卫工人,用现在最流行的说法,他可是名副其实的”环二代“,父母都是环卫工作管理者,如今他更是中原区环境卫生管理队的队长,也是该单位的支部书记。

  今年45岁的他在1994年加入环卫行业,2003年来到中原区环境卫生管理队,当时第一件事就是去扫大街,这一干是17年。

  “那时觉得扫大街不好意思,总怕被别人看到,就戴着帽子和口罩,把脸遮得严严实实的。”岳明杰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现在想起来,这些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正是因为有了在一线扎实的工作经历,才让他在调度、检查日常工作时,能做到心里有数、有条不紊。也正是在一线的工作经历,让岳明杰时刻提醒自己身上担负着的是中原区的脸面,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

  岳明杰是城市保洁机械化清扫第一代的“老司机”。城市框架拉大、人工作业正悄悄地被机械化所替代。2006年,中原区第一次购买了两台机械化扫地车。已在管理岗位上的岳明杰,又手抓方向盘开着扫地车清洁道路,也摸索着迎接机械化作业的全新的管理和保洁模式。直到2009年机械化清扫在全市铺开,中原区开始大批量购进清扫车、洒水车等。

  也就是从这一年起,中原区的机械化清扫率开始年年攀升。此前,国家环保部率队莅临中原区现场观摩一体化清扫演示,对该区清扫作业流程给予高度肯定。

  如今,中原区机械化清扫车辆已扩大到209辆,驾驶员和辅助工达到842人,机械化清扫率已达93%。

  治理道路扬尘,他琢磨出一套办法

  道路扬尘治理是个技术活儿。机械化清扫率提高后,岳明杰便琢磨着将人工清扫和机械清扫结合起来,建立“大环卫,一体化”作业模式,每天安排环卫工人对绿化带内的废弃物进行捡拾,每半月利用雾炮车、高压冲洗车对绿化带冲洗一次,每周对交通护栏进行擦洗,最大程度清理道路及两侧附属物附着的尘土,实现道路可视范围内的“绿、靓、净、美”。

  随着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岳明杰深知“背街小巷”更是关键,便通过现场观察道路清扫冲洗效果,适时调整作业频次、冲洗角度、冲洗压力,琢磨出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支路背街“洒、洗、冲、擦”四维联动清扫流程。

  为节约车辆维修成本,岳明杰还在管理队设置了一个备件库,小到几分钱的铁片,大到上十万的零部件,他都管理的井井有条。

  这些工作方法效果显著,"我们每天徒步对支路背街、学校、党政机关及商业网点周边道路进行检查,重点排查道路两侧树穴、墙角、雨水井口、绿化带细节部位,提升道路整体清洁度。

  做好“中原环卫”工作,只有九个字:“要行动,需专注,贵坚持”

  岳明杰有“轻伤不下火线”的坚持,有从未请过一天假的坚守,但更多的是乐在环卫的不懈追求。做好“中原环卫”工作,他说,只有九个字,“要行动,需专注,贵坚持”。

  今年年1月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岳明杰顾不得春节假期,带领单位全体职工全员上岗,对辖区作业区域进行消杀清洁。一方面成立党员突击队,由他靠前指挥,每天到垃圾中转站数次,并要求管理员务必每2小时对中转设备和垃圾池从内向外喷洒消毒,车辆倒垃圾务必做到随倒随消杀。他还向环卫作业人员现场演示合理配比消毒液,并到场区出入口引导作业车辆分批按序出入场区,并亲自进入车辆驾驶室,擦拭操控台,要求驾驶员务必每2小时从上到下擦拭消毒液。经过一系列观察研究,他总结出了“环卫停车场消杀‘三步法’”,对车辆进出场站时、车辆驶入停车位、车辆交接“三步”操作实现了从车辆到人员的防疫消杀全覆盖。

  另一方面为单位职工多方筹措防疫防护物资,他亲自到仓库盘点口罩和可以利用的物资库存,并通过各种渠道筹备消杀物品,仅在接到上级通知的1小时内,就筹集1200多个口罩、600多公斤消毒液等发至一线。针对外地返岗职工自我居家隔离期间,他关怀备至,细致入微,亲自组建微信群,每天问询他们的身体状况,并及时帮助他们协调、解决生活困难。

  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岳明杰制定了“八位一体”即“洗、扫、吸、捡、掏、擦、监、检”的作业模式,将大型水车、雾炮车与小型冲洗车重新编组结合,利用大型水车、雾炮车作业面积大、喷洒均匀的优势,做到科学洒水、高效洒绿、降尘除污,利用小型冲洗车的精细冲洗、人机配合的优势,对背街小巷、人行盲道、污水排放口、城市家具等易脏乱区域和油污缝隙进行局部的深度冲洗。同时,深入数控指挥中心,进行实时调度,并要求中心工作人员全天候、无缝隙智能管理,及时督促车辆针对作业区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