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哥俩6月15日要一起过生日

来源: 2020-06-10 05:23: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8岁的江西九江青年姚策被查出患有肝癌,母亲蒋艳丽(化名)欲“割肝救子”,才发现抱错了孩子,亲生儿子其实是和杜女士生活在河南驻马店的郭威。一段“错换人生28年”的秘密就此揭开,而两个男孩也因此过了28年错误的生日。

    “我生郭威是1992年6月15日下午5点20分,杜妈生姚策是1992年6月16日上午9点多,相隔一晚上,28年来姚策一直过着郭威的生日……”蒋艳丽说。

    而今年的6月15日,两个家庭决定重聚为哥俩庆生,弥补28年的遗憾。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两个家庭约定重聚,为哥俩庆生

    粉嘟嘟、胖乎乎的小男孩,穿件粉色短裤,面前放着蛋糕。这是姚策1岁时的生日照,蒋艳丽至今珍存着。

    从咿呀学步到求学再到工作,蒋艳丽称几乎每年都会以隆重的仪式给姚策庆生,并留下纪念照。“从姚策第一次过生日,全家包括姥姥姥爷都会给他庆祝。一年年长大,每次都很隆重。”

    就这一个儿子,全家都把爱倾注到姚策身上。谁能想到28年后姚策查出患了肝癌,蒋艳丽欲“割肝救子”,做检查时才发现两人非亲生母子。这个发现犹如晴天霹雳,谁都不敢相信,直到一纸亲子鉴定宣告事实确凿。

    蒋艳丽一家找到当年生姚策的医院,经过一番努力,最终确认亲生儿子其实是和杜女士生活在河南驻马店的郭威。 一段“错换人生28年”的秘密就此揭开。

    “我生郭威是1992年6月15日下午5点20分,杜妈生姚策是1992年6月16日上午9点多,相隔一晚上,28年来姚策一直过着郭威的生日……”蒋艳丽说。

    “我们两个,一个在零点前出生,一个在零点之后出生,所以郭威是我哥哥。”姚策一直称郭威为哥哥。

    6月9日,距离6月15日越来越近,蒋艳丽告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今年6月15日,两个家庭决定重聚为两个孩子庆生,弥补28年的遗憾,“两个孩子第一次过正确的生日。”

    而这次也将是两个家庭第二次重聚。姚策表示,五一期间是第一次见面,那时候大家还很生疏,经过这一个多月的磨合和相处,彼此的感情更近了一步,他非常期待重聚的那天。

    在上海住院等待肝移植,和网友亲切互动

    近期,身患肝癌加门静脉癌栓的姚策因为病情变化,远赴上海求医,将要开始为期一个半月的放疗。6月8日刚刚做完第一次。

    “简单地说,就是我肝脏内部有一个大癌,有14厘米,但是肝脏外部还有很多的小癌。”姚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此前在别的医院化疗,化疗对于肝脏内部的治疗效果较好,“肝脏内部的癌,那个肿瘤原本有14厘米,经过治疗只有6.5厘米了,得到了控制。但是对肝脏外部的小肿瘤没什么效果。”

    姚策称,如果这次放疗顺利,癌细胞得到了控制,就可以为他进行肝移植做准备了。

    面对疾病以及身世变化,姚策给外人的印象一直是乐观积极。身世之谜公开后,姚策经常和网友分享自己的日常点滴,视网友为家人,他开通了微博,每周六在社交软件上直播,还建立了一个目前已有200余人的微信互动群。

    网友被他的人生态度所打动,隔空聊天时,话里话外都透着真挚的牵挂和祝福。

    住院治疗这段时间,网友给他手写书信,并不断寄来礼物,有食物,衣物,印有“五一”期间大家族聚会合影的抱枕,刻有姚策及哥哥郭威照片的保温杯……

    这些来自陌生人的温暖情意,让姚策感动之余,更加坚定了面对残酷现实的信念。他发起了众筹,目标是30万,“目前我的家人已经为我付出了全部,已用医疗费用60万元,在放疗阶段结束还需要进行肝移植手术,总费用需要120万元左右。也许病魔会摧毁一切,但是人们之间的爱与温暖能够战胜一切!”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