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济水一中:让彩“云”飞进千万家,用活“疫”情教材激发成长动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8 08:49: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刘强 萌友周天祥/文图

“为每个班级安装网课直播架,让在家的孩子能够与返校复学的同学一起同步学习,不让一个学生因为疫情等原因没有返校而掉队。”这是河南省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应对疫情常态化,活用疫情教材的一项新举措。

灾难是一本厚重的教材,疫情危机也是鲜活的教育契机。在抗击疫情中,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育集团通过“互联网 ”开展线上线下教育互动,构建多彩“云课程”,联通千家万户,变疫情为教材,化危机为契机,引导学生担当青春使命,放飞青春梦想,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共成长。

【“云书信”课程,云中谁寄锦书来】

“世事无常,自律为王,一个人的自律中,藏着无限的可能……”这是该校校长慎玉杰通过抗疫信与孩子们云端推心置腹的交流。这封题为《自律决定人生高度》的云书信通过音频电波传进千家万户,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极大的震撼。抗疫期间,学校领导、班主任教师和学生代表从不同角度发力,先后撰写100余封电子书信,通过文字、图片展示,音频、视频线上播放,传递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网课学习、心理疏导、家庭教育、自律自强等知识,极大鼓舞了师生斗志。7.7班杨心怡同学早在2月8日就代表全班撰写了《致敬最美白衣天使——写给武汉抗“疫”一线白衣战士的一封信》,率先向全市中学生发出“致敬白衣战士”的倡议,并向全社会呼吁珍爱生命,保护野生动物,被网络刷屏,赢得广泛好评。

【“云仪式”课程,谁持彩练当空舞】

网上开学以来,学校策划开展了“云班级”开学典礼、“云家庭”开学典礼、“云端”第一课、“云升旗仪式”“成人礼”等活动,创新“仪式课程”,增强学生的成长“仪式感”,要求学生穿校服上课,上课下课师生互致问候礼,通过“互联网 ”给孩子们过集体生日,引导学生劳“疫”结合,自己动手制作展示梦想卡、心愿卡、祝福卡和抗疫绘画作品1000多张,致敬抗疫英雄。“云仪式”课程沟通了家校联系,丰富了网络之外的课程内涵,做到停课不停学,成长不缺席。

【“云家访”课程,一枝一叶总关情】

“家里网络信号怎么样?孩子吃早饭了吗?有没有按时晨检?昨晚按时休息了吗?孩子每天用网络的时间是多少?有什么问题和建议请随时联系……”这是一位教师“云家访”关注的话题。隔屏不隔心,冷暖一线牵。疫情期间,学校以“爱心热线”“云家访”“云帮扶”“云学情”“云扶贫”调查活动为载体,发起云家访上千次,及时对困难学生给予心理辅导、生活指导和课业辅导。通过电话、微信和QQ,沟通家校,传递关爱,推送疫情防护知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知识,每周推送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课程与宅家运动课程,及时化解家长的焦虑,帮助学生戴好“心理口罩”,增强自身免疫力。全面复学复课后,学校还为每个班级安装直播架,为未能按时复学的学生进行课程直播,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云战疫”课程,等闲识得东风面】

发出“青春战疫,中国有我!”云倡议,开展“我是抗疫小英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立足“五做一争当”,引导学生勇敢与疫情做斗争,做“家庭小当家、父母好帮手、家务小能手、锻炼小健将、自学小标兵”,争当“抗疫小战士”,学生用照片、音频、视频、文字、绘画、手抄报等方式在线分享发布活动成果2000多幅(件),密切了亲子关系,增强了动手能力,优化了家庭教育生态,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云班会”课程,春风化雨润心田】

常规班会课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还组织开展了雷锋“云班会”课、“消防”云班会课,“抗疫”云班会课等课程活动。雷锋“云班会”课组织学生观看抗疫英雄视频、讲述白衣战士故事,开展“诵读、续写雷锋日记、续存雷锋存折”接力活动,学习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引导学生线上学雷锋,线下做雷锋,全校师生为抗疫捐款20000余元,孩子们自发用压岁和零花钱购买捐赠抗疫物资近20批,数万元,用行动支援社区和学校抗疫,展示了大爱无疆和责任担当。消防云班会课指导学生参与网络消防知识答题,查摆家庭消防安全隐患,绘制家庭消防安全通道,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丰富了学生的成长体验。

此外,学校还编创了“室内防疫广播操”“防疫小喇叭”,录制成视频和音频课程,每天线上向全校学生定时播放,指导学生跟随“云广播操”进行大课间活动,增强体能和免疫力。在家的学生也可以随时收看“云直播”。“小喇叭”则定时播放防疫知识、校园一日常规,帮助学生学会自我防护,适应疫情下的校园生活。

“云”课程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是也蕴含新的契机和无限可能。济水一中多彩“云”课程活动的有效实施,得益于学校早在多年前,就率先实施“智慧校园”建设和智慧课堂、智慧教学的探索实践,将“互联网 ”引入常态化教育教学中,用网络信息技术改造了传统教室和教学模式,实现了“传统学习”向“网络学习”的智慧转变。“云”课程让教育的彩“云”飞进了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