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珠峰“测身高”进入演算阶段

来源: 2020-05-28 01:01: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测量队里有二十三名队员为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校友

    5月27日,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并完成峰顶测量任务,2020珠峰“测身高”外业作业圆满收官。

    2~3个月后才会公布珠峰确切“身高”

    自然资源部27日发布消息称,2020珠峰高程测量实施以来,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在珠峰及周边地区开展了水准测量、绝对重力测量、重力加密测量、GNSS测量和天文测量等工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开展了航空重力测量。登顶测量和交会测量成功完成,为本次珠峰测量外业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测量外业作业收官,只意味着取得了一手的测量数据,珠峰高程尚需应用多种传统和现代测量技术进行综合计算。在数据分析、处理基础上,还要进行理论研究和反复验证,才能最终确定珠峰精确高程。

    据介绍,登顶后,测量登山队员在峰顶树立起测量觇标,使用GNSS接收机通过北斗卫星进行高精度定位测量,使用雪深雷达探测仪探测峰顶雪深,并使用重力仪进行重力测量。在珠峰周边海拔5200米至海拔6000米的6个交会点,测量队员开始同步开展峰顶交会测量和GNSS联测,获取珠峰高程测量数据。上述高精度测量仪器均由我国自主研发,这是人类首次在珠峰峰顶开展重力测量,有利于大地水准面优化,提高珠峰高程数据精度并获取宝贵的大地科学数据。

    温度、气压、折光环境等因素都会对测量产生影响,为得到精确的数据,科学家需要通过复杂的计算,以消除误差。这一系统工程还需要2到3个月左右时间,最后还要经过一定审核程序,才会得出并公布珠峰确切“身高”。

    已有15名河南人成功登顶珠峰

    说起登顶珠峰,河南西华人王富洲在圈内可谓声震寰宇。他出生于1935年,1958年开始参加登山运动,1960年5月25日成为世界首位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人。

    去年国庆期间的热映电影《攀登者》,就是以王富洲为原型,讲述了当时两次攀登珠峰的故事。以王富洲为榜样,越来越多的河南登山人加入攀登珠峰的挑战中。据曾任国家登山队教练的开封杞县人王勇敢介绍,从王富洲开始,至今大约有15名河南人成功登顶珠峰。

    据了解,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是由专业登山运动员和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测绘人员组成。其中,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的商永杰、柏华岗、韩超斌、陈真、任秀波等23名队员为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的校友,从93级到12级,已成为中流砥柱。综合新华社、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