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等待重启的幼教机构:幼儿园复课带来希望,下半年关键词是活下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7 22:25: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赵丹 实习生 郭佳馨/文图

  从春等到夏,一纸幼儿园5月25日可以陆续开学的通知,让幼教机构从业人员王燕看到了希望。她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通知,“幼儿园已经定了,我们应该也快了,各位家长和宝贝们再等等我们哦。”

  受疫情影响,线下教育被按下“暂停键”,众多幼教机构遭受冲击,面临员工、客户流失等问题。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近日走访郑州市区多家早教、亲子游泳、少儿英语舞蹈等幼教机构了解到,他们正忙着消毒园区、对接家长、内部培训等,为复工做准备。

  王燕直言,2020下半年的关键词就是活下去。

  故事:疫情期间零收入零客户增长,最欣慰无一员工流失

  王燕最近一段时间早出晚归。

  给孩子做做饭,交给老人带,她立即前往郑东新区一家商场内的绘画机构盯消毒、员工培训等事宜,为复工做准备。

  身为该机构的合伙人之一,王燕因为无法复工经过一段焦灼不堪的日子。2019年六七月,她毅然辞职投身创业中。“和几个姐妹合伙盘下一家绘画机构,有现成的品牌、员工和客户。”本想着大干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的创业梦受到考验。

  从春节前放假至今,机构没有开业,0收入,0客户增长,可是租金、员工工资、耗材等都在继续支出。“几个合伙人工资都停了,员工免除绩效工资。”王燕说疫情期间,她们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稳定客源,稳定员工队伍。“非常怕家长提出退费,线下转为线上辅导,和家长保持紧密交流。”

  令她感到欣慰的是,员工无一人流失,非常愿意和机构共渡难关。

  眼下她们机构正在办理复工相关手续,也在焦急等待正式通知。

  “说实话不知道啥时候能开,像我们小区幼儿园还没复课。等幼儿园普遍复课了,我们应该离复工更近了。”王燕说,2020下半年的关键词是活下去。

  走访:幼教机构等待重启,面临客户和员工流失难题

  在郑州,大大小小的幼教机构多如雨后春笋——早教、托班、绘画、少儿舞蹈、亲子游泳馆,等等。

  目前幼教机构在忙什么?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最关心什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幼教机构。

  二七区一家早教机构的课程顾问王女士,最近每天都在朋友圈里发布园区动态。有消毒、培训等视频,让圈里的家长客户了解她们的用心,正在精心准备复工。

  “预计6月复工。但是我们老板说我们复工流程不同于幼儿园,目前还不清楚能否实现复工。”王女士说。

  几个月不开门,王女士称影响很大,面临的问题也很多。

  “现在有个别客户肯定是要退费的。因为当初报托班,孩子正好上到暑期就去幼儿园了,结果现在都快暑期了,幼儿园还没开学,剩余几个月的托费肯定要退的。”

  此外,机构里还有一部分上早教的孩子。“这部分孩子流失不大,课时都可以继续延期上。”

  除了面临老客户的流失,王女士还担心复工第一个月,有没有新客户报名。

  至于机构内是否有员工流失,她还不清楚有没有同事离职,“说实话,现在我也不知道有没有老师找别的工作了,因为这四个月大家也都没有见面。”

  某品牌英语幼教机构的工作人员刘先生透露,春节过后,他们就接到不少家长电话,询问预付的课程卡怎么办。也有要求退费的,但大部分表示继续延期使用。”

  刘先生称疫情期间确实有同事离职,有转做微商的,有转做线上培训的,现在公司刚完成招聘。

  自救:为稳客户,线上免费分享课程加强互动

  停课期间,幼教机构为了稳住客户,同时也为了寻找生机,也做了不少自救措施。

  “特殊时期不能面对面上课,老师们要从线下转为线上了!为大家送上家庭里可以进行的感统小游戏,一起玩起来吧。”这是上述一家早教机构课程顾问王女士的朋友圈。

  这是疫情期间很多线下机构不得不做的一件事,而且是免费的。

  从业人员王燕认为,意义更多在于“稳住老客户”。“和家长还有小朋友加强互动,家长们反馈还是很积极的,因为孩子也不能上幼儿园只能待在家里。”

  她了解到,不少机构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群,免费分享一些小游戏、课程等,加强和客户的沟通。“把课程、园区环境等制作成易转发的小视频,挖掘潜在客户。”

  经开区一家幼教机构的负责人冉女士,最近刚确定调整了今年的招生计划,虽然下半年非常难,但她计划通过老带新、地推,甚至线上推广等,朝着目标前进。

  她笑称,不能像外地幼儿园那样卖包子、卖烧烤自救,但是希望通过上述努力,能吸引一些新客源。

  心声:完善消毒设备、老师核酸检测……对未来有信心,可随时复工

  因为还没有得到正式复工许可,很多幼教机构并不愿面对镜头接受采访。但是他们表示,近段时间一直按照相关要求完善自身,已做好充足准备,随时可以复工。

  在一家知名连锁早教机构,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灯具。

  “可以起到消毒作用。”一员工介绍,之前也预备要装,因为之前的灯推来推去很不方便,疫情的原因就加快了这个更换的脚步。

  另一家英语机构则表示,他们所有老师的核酸检测全都做完了,所有要求的资料也全部准备齐全,就等着相关部门来检查验收了。“现在排队等待接受检查的机构太多了,不是说一家两家,人家也得安排。”

  最近,他们也在和家长加强沟通,有家长也表示期待早点送孩子来上课。“线下授课和在线上是两个概念,它需要小朋友在一起互动嘛,所以好多家长问小朋友什么时候能来上课。”

  “基本上消毒什么的都已经做完了,现在也是处于一种随时都能复工的状态。”在郑东新区一家知名连锁早教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等待相关部门检查,之后会复工。

  对于疫情过后会不会面临客户流失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应该还好吧,因为一直跟家长有沟通。”

  采访中,郑州一家品牌连锁幼教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说出大家心声:影响不大是不可能的,但仍然对未来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