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打造郑、西、洛古都经济带

来源: 2020-05-28 01:02: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回望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话题,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沿黄九省共同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咱们河南,也一定会围绕加快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保障黄河长治久安,让这条母亲河,在新时代,活起来、动起来、靓起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肖萌/文 受访者供图

    听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很振奋。

    “这对河南,对黄河流经的九省份都是好事,河南应该抓住这次机遇。”梁留科说。

    他认为,目前河南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处理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个国家战略和其他国家战略叠加的关系。他举例,目前国家多个战略在河南叠加,这为河南发展提供了政策集成的优势,也使各地会有更新更好的政策指引,提高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

    我省沿黄城市各有特点,各有优势,如何筹划更多的项目,对全省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我也建议河南尽快编制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划纲要,统一规划。各地要发挥优势。比如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古都密布。”梁留科说。

    梁留科认为,郑州、西安、洛阳三座城市在经济、文化、历史等方面都有相似“基因”,具有联合起来协同发展的基础。他建议,将“郑洛西”黄河高质量隆起带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基调,在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同时,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明确地位,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上积极探索。

    “就像长江经济带,建议打造郑、西、洛古都经济带,在这方面下大力气建设,再发展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带。未来必将成为世界上闪闪发光的产业带。”梁留科说。

    黄河流经九省,河南如何更好地与其他沿黄省份一起协同发展,共同奏好“黄河大合唱”呢?对此,梁留科建议从国家层面成立领导小组,来协调九省共同行动,将大的专项资金列入规划纲要,从国家层面做好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设立专项资金、重大项目,还要立法。建议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法’,让发展有法可依。同时还要科技发力,创新驱动,建议谋划建设国家实验室,从科技创新角度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走得更稳、更好。”梁留科说。

    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政:

    建设黄河下游

    济郑双城经济圈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肖萌/文  受访者供图

    今年参会,全国人大代表、莱钢集团济南莱钢钢结构有限公司加工党支部书记、制造部部长张学政,带来了“关于支持建设济南都市圈和黄河下游济郑双城经济圈的建议”。

    张学政认为,近年来,我国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但区域间及区域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仍然存在。山东省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亟须区域战略支撑区域协调发展。

    张学政认为应该将济南都市圈作为黄河国家战略重点培育发展的现代化都市圈之一,支持其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打造文化交流互鉴高地、优化配置各类要素资源、推进开放合作携手共赢,在体制机制方面开展探索创新和先行先试,加快济南都市圈一体化进程。“对标成渝双城经济圈,研究制定扶持政策,重点支持济南都市圈和郑州都市圈全面对接、协同发展,打造黄河下游济郑双城经济圈,对全面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引领带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张学政说。

    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

    构建黄河流域农产品

    跨境电商物流体系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肖萌 王姝/文 受访者供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这引起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的关注。

    今年参会,高新才带来的建议就与电商有关。在他看来,黄河流域各省区,包括河南省在内,是我国重要的农作物生产地区。发展农产品跨境电商,对于促进黄河流域对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河南是农业大省,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其中农产品出口从之前传统的一般贸易方式出口,不断向跨境电商出口转变。但目前,河南省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还存在一些亟待提高的地方。

    “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物流系统不完善。河南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起步较低、规模较小,海陆空协调运作能力不够强,因此物流系统的运作效率不高,从而导致物流成本的增加。”高新才介绍。

    其次,跨境电商物流发展基础薄弱。河南省跨境电商发展起步较晚,相应的配套设施建设较弱,在跨境电子商务的技术层面有所欠缺,与经济发达地区跨境电商的发展程度有着一定的差距。不少物流企业只能提供基本的仓储和运输,对农产品的深加工以及生鲜农产品的即时配送等增值服务不多,专业化水平较低。

    对于跨境电商物流技术问题,高新才认为,物流技术仍长期采用传统工艺,大多为人工作业。传统的仓储和运输设备落后,传统仓库无法实现农产品及时保鲜仓储,造成品质下降,甚至毁损物流信息处理缺乏网络化和系统化,离现代化的物流管理体系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

    解决黄河流域农产品跨境电商的困境,让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飞得更好,高新才今年带来建议,构建黄河流域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体系,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高新才建议:一是要加强黄河流域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体系支点的构建。为物流体系选择好其物流过程中的支点,从而确保物流体系在构建过程中的连贯性和完整性。

    二是加强黄河流域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系统通道的构建。跨境电商物流系统的构建必须优化配置好区域内的各种交通资源。

    三是加强黄河流域农产品跨境电商铁路物流通道的建设。增加郑欧班列的车次以及在国内区域的停留点,将会加大物流的便捷性,保障黄河流域能够实现铁路物流的基本覆盖,有利于共同发展。

    四是加强黄河流域农产品跨境电商航空物流通道的建设。为了扩大黄河流域地区农产品的出口,就必须完成航空通道的构建,通过改进关键要素实现整体价值的提升。

    五是加强黄河流域农产品跨境电商水运物流通道的建设。由于水运通道受自然条件的影响较大,所以在物流体系的构建过程中,水运通道要加强与陆运通道之间的连接,打造一条互联互通的路线,从而完成货物更加高效地运转。

    六是加快形成黄河流域农产品跨境电商的物流运输产业链。由于黄河流域农产品的跨境电商物流系统涉及多个省区,在实行温控供应链的过程中,必须加强各个环节的监控和管理,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

    七是推进黄河流域各省区的协同发展。当前,要优化国际物流枢纽体系建设,推进黄河流域各省区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体系的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