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好声音丨姜明代表:建议提升法官素质,提高法院工作人员待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7 17:46: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 肖萌/文 李新华/图

  作为最高司法机关,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查院的工作报告是历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表示,今年的“两高”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求真务实,落实了“六稳”,实现“六保”。

  姜明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之前世界银行发布了《2020 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 2019 年 的 46 位跃升至 31 位。司法程序质量指标全球第一,被世界银行评为“全球最佳实践者”,“执行合同”排名全球第五。这背后是我国司法不断公平公正发展的结果。

  “报告中304 个字提到了‘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提到了三个一律平等:坚持各类市场主体一律平等,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 中小微企业一视同仁;五个严格区分: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合法财产与违法所得、公司财产与个人财产、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坚决无罪释放,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我听了很激动,很感动。”姜明说。

  姜明说,今年的“两高”报告内容,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六不”:“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明确了“三谁”: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强调了“六有”: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

  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姜明十分关注企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往届全两会,他曾多次参会带来关于法律相关的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在听取“两高”报告后,姜明建议,要继续提升法官素质,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兼顾国法天理人情,维护公平正义。让原告被告和解和好,口服心服,感谢法官公正判案调解,感恩法院维护公平正义,感恩共产党领导执政。

  姜明也呼吁社会各界理解支持法院工作。“法院案多、人少、量大、工资低、待遇差。2019 年我国受理、审执结案 3156.7 万件,2016 年法院员额制改革以来,2019 年法院人均办案量 228 件,人均接近每个工作日办 1 件案。”姜明介绍,法治中国需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各种纠纷,这些最终都要诉诸法院,法院是矛盾的焦点。

  因此,他建议,提高法院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稳定法院队伍,提升法院的科技含量,提高效率。用一支信得过、过得硬、靠得住的法院队伍把法治中国建设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