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商丘高速交警部署开展不系安全带的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5 10:54: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文学  萌友 刘传海/文图

有些司机朋友对安全带作用的认识不足,要么不系安全带,要么就上安全带卡扣,或者直接将安全带从背后绕过。至于安全带的作用来说,如果没有发生事故,安全带可能毫无作用。但是,一旦发生事故,那么安全带可能是救命带,安全带不仅仅可以防止二次撞击,还能有效的降低伤亡率。

据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大队长汪华山介绍,自5月8日以来,他们按照公安部部署开展的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要求,在辖区连霍、济广、德上、盐洛等高速公路各个出入口等处开展针对高速公路不系安全带的专项整治行动,将以现场纠处与非现场处罚(电子警察抓拍)相结合的方式,对机动车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予以处罚。截至5月14日,已有200多位驾驶人因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被录入集中指挥平台的交通违法处理系统,将依法给予罚款200元、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如果你乘坐的是大客车或者中型客车,那么为了你自己的安全,也请一定系好安全带。此外,儿童身材矮小,不能使用成人安全带,应该乘坐安全座椅并系好安全座椅的安全带。

商丘高速交警提醒,安全带可以防止二次撞击,汽车安全带起着约束位移和缓冲作用,吸收撞击力量,化解惯性力,避免或减轻驾乘人员受伤的程度。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假如在高速公路上,若汽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因意外情况突然停止,在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下,人会以每秒28米的速度飞出,遇障碍后足以致命。若飞出车外,撞击固定物或被行驶的车辆刮擦,生还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如何系好安全带呢?一是检查完安全带的安全性之后,先调整好坐姿。人与方向盘的距离以双手平伸后两手手腕正好放在方向盘上为宜;腿部呈约90度弯曲,这样如果紧急制动时,腿部更便于灵活反应。二是握住搭扣锁和锁舌,缓慢地拉出腰间安全带,保证肩部安全带从肩部划过、贴近颈部,并舒服且紧密的贴合身体。然后,将安全带卡扣插入扣锁中,直至听到卡塔声。三是坚决不使用“安全带扣”。很多人习惯不系安全带,但是不系安全带车辆又会不断提醒,因此很多使用“安全带卡扣”或者是直接从后背拉过去的方法,这对于安全保障却丝毫不起作用,因此杜绝使用“安全带卡扣”。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