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丰巢快递柜两头赚:快递员放件交3毛 用户超时每12小时收5毛

来源: 2020-05-15 00:17: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持续引发争议讨论

    □猛犸视频记者 刘继忠 ■巫晓 实习生 郭心迪

    4月30日,丰巢快递柜宣布执行超时收费,普通用户可免费寄存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0.5元,3元封顶,政策一出引发热议。5月12日,记者走访多个小区,采访了快递小哥、小区物业以及丰巢快递柜的客服,揭开了丰巢快递柜的利益链。

    以郑州为例,一个丰巢快递柜一年向物业缴纳租金3000元左右,融资好的时候每年缴纳近5000元,“今年使用率不高,租金下调了。” 另外,管理费合到电费里,按照每度1元收取,最近受到舆论影响,丰巢快递柜的使用率直线下降。

    采访中,一名正在向快递柜投放快递的小哥透露,“用丰巢快递柜需要交钱,一个柜子的租金是3毛到5毛,用快递柜是为了提高效率,不用的话100个快件一天根本发不完。”另一名快递小哥告诉记者:“我们每送一次快件能拿到8毛到1元的报酬,基本上一半的钱给快递柜了。”

    有市民表示对于上班族来说“收费可以,但是快递小哥在存放快递柜之前,要提前告知。”

    对于此次收费风波,丰巢快递柜的客服称:“出台政策目的不是为了收钱,是让客户及时取走快递,提高快递柜使用率。”

    针对此事,河南荟智源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世峰认为:使用快递柜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如果收件人不同意,应按照约定投递;如果收件人同意,企业也应设置合理的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经收件人同意,快递被放入快递柜后,超过了双方约定的免费保管期限后,快递柜运营方收取保管费用是市场行为,只要前期向收件人明确告知,并且收件人同意,这样的行为本身是合法的。但快递企业未经收件人同意就将快件放入快递柜的行为属违约行为,快递柜运营方未经同意就收费的行为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