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夜经济”的烟火气回来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4 09:52: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夏天,既是自然界生命力最旺盛的时候,也是城市活力的集中迸发期。从夜宵摊到美食街,不断改头换面、升级换代的餐饮实体店,即使是在夜生活形态趋于多元的时代背景下,也始终扮演着急先锋的角色。

    记者在近两日的走访中发现,伴随着“夜经济”的升温,夜间餐饮人气火爆,“深夜食堂”已然成为郑州普遍可见的一道风景线,甚至有基层政府打造“餐饮+休闲景观平台”,一度为“夜经济”添把火。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通讯员 崔聪/文图
    休闲景观平台跑火“夜经济”,饭店一晚上客流量增加20%

    乘着发展“夜经济”的强劲东风,把自己的“炒鸡”品牌重新立起来,是餐饮人孙老板最近刚定下的“小目标”。
    在郑州市华山路与洛河路附近,每天17时过后,孙老板开的炒鸡店便热闹起来。除了跟此前堂食相比以外,这几天,该饭店门口40多平方米的休闲景观平台一度受食客“痴迷”。
    5月13日,记者走访发现,景观平台由实木搭建,周围设置花箱环绕,平台内摆放休闲桌椅、搭建遮阳棚,夜幕下缀满灯管的花箱闪闪发亮,营造出舒适宜人的闲适氛围。
    “特别是这两天,有人把这条美食街上的场景发到抖音后,这里一下子成了‘网红夜市’。”孙老板告诉记者,就几天工夫,休闲景观平台的搭建已经让饭店客流量增加了20%。
    创新打造“景观夜经济”试点,唤醒商圈新生勇做“掌灯人”

    郑州目前大力提倡“夜经济”,但如何点亮“夜经济”,谁做“掌灯人”,是一个关键问题。
    “根据洛河路餐饮店较多、人行道较宽等特点,结合其半下沉式人行道的实际,以共享共建共赢为原则,特意挑选出两家商户作为试点,建造出两处休闲景观平台。”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市区各区域商圈的横空出世,中原万达这个商圈的“历史地位”受到冲击,同时也因设施陈旧,年久失修,制约了商圈经济的发展。他们曾组织万达社区、万达物业、万达商管、万达商圈商户联合会人员召开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讨论万达商圈周边环境如何提升以及如何进一步促进商圈发展。最终决定先行在洛河西路打造“景观夜经济”试点,在提升改造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商圈繁荣发展,推动产业有机更新。
    重提“夜经济”,要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夜经济”之所以受到各地高度关注,是因为它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但能不能搭建起有效平台与巨大的消费力对接起来,怎样把平台做实做大,是考验“夜经济”能否持续发展的现实问题。
    “今天重提‘夜经济’,不能把它单纯当做刺激消费的临时之举。”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试点为“示范点”全面科学铺开,根据长远规划和配套措施,让“夜经济”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持久“闪亮”。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