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四位学生的网课记忆

来源: 2020-05-15 00:12: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能听到我说话的敲1。”“现在我找同学连麦。”……随着郑州市中小学全面复课,这些耳熟能详的对话将成为“过去式”。在这个过去的“寒假”,对学生们来说,网课成为一个新名词,也成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一次经历,一段记忆。不知道多年以后,学生们是否还会回忆起这段网课的日子?也许到那时,回想起这段“在家上学”的日子,每个人的脸上都会漾起微笑。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文 受访者供图

    忽然之间 懂得珍惜

    2月10日,按照原计划,这一天是郑州市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然而,由于疫情,开学推迟,随之而来的是“停课不停学”的网课。

    早上8点多,郑州市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四一班的胡伊诺已经坐在电视前,他们所要上的网课是河南省教育厅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录制的“名校同步课堂”,老师也会有直播辅导。

    不习惯是学生们对网课的最初体验。胡伊诺说,没有教室,没有同桌,没有同学,又没有老师面对面讲解,一切都不在她所认知的“上课”定义中,即使回答老师的问题,她也会觉得是在自言自语。

    胡伊诺上网课的同时,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高一(15)班的孔曾也开始了网课,与胡伊诺不同,孔曾的网课是学校老师自己直播。孔曾对网课的感觉也不算差,不过,没有同学,没有老师的面对面,少了教室的“场”,一个人有些坐不住。

    胡伊诺说,上了网课才知道,和同学们一起坐在教室里上课是多么幸福的事。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19级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张影虽然也如期上着网课,但才开始上那几天,她已经开始怀念在学校教室上课的日子。“专业课,有老师手把手教,真好。”张影说。

    听上去很美 想hold住有点难

    网课是一面镜子,神兽还是神仙一目了然。第一天,坐在桌子前上课;第二天躺沙发上上课;第三天也许就成了游戏中的一名学生。

    有人喊起床,有人做早饭,孔曾刚开始上网课的日子舒服极了,尽管还是早上6点半早读,8点开始上课,但每天只需要完成学习即可,孔曾松懈下来。周考,成绩后退了600名,被父母批一顿不可避免。

    对于小学生来说,没有考试的压力,但居家学习也会让人逐步丧失“斗志”。

    胡伊诺虽然在家学习也很用心,但状态明显是轻松的。上完课,玩会儿玩具,画会儿画,时间好像过得飞快,有时候需要在家长的提醒下才交作业。家长复工后,胡伊诺也对网上学习略有倦怠,学校的作业里也频现“红灯”:数学计算题出错、语文错字订正两遍依然会错、英语一说让好好读就是“读不成那样”……

    对于陈华章而言,轻松的居家学习环境正是学习的好时候。

    陈华章,郑州外国语中学八一班学生,在他眼里,网课验证了自律的重要性。“学习永远是一种自觉和自律。”陈华章说,自觉是什么?是能不受外界影响,每天按部就班地坚持,按自己的节奏去学习;自律是什么?是自己管理自己,知道自己的目标,下苦功夫去日日精进提升自己,或许不会立竿见影,但能走得很远。

    自我加压 悄悄努力 我可以做得更好

    孔曾受了周测的挫折后,开始振作。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给自己做早饭,然后上网课。一个月后,成绩逐步回升,她心中的“王者”又回来了。

    她还在家恶补了自己的瘸腿科目——物理,每天完成作业后,会适当做一些题。学习方法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孔曾最了解自己,所以心情不好时,写数学卷子;心情好时,写物理卷子。因为物理不好,心情好时抗压能力强。

    陈华章会选择一两本辅导资料,根据课时计划做,可以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偶尔遇到知识盲区,尤其理科,一些新的题型,看到新的解题方法,陈华章开心得如同发现了新大陆。不是所有科目都需要做大量的题,他愿意用更多的时间去吃透一道好题。

    张影在网课期间没少熬夜。白天学学文化课,晚上画画画到两三点,连她自己都说比初三的时候都努力。每天三张素写是雷打不动的,网课期间,她还开始尝试速描。尽管画的作品被老师挑出了不少毛病,但张影仍然很开心:她在这个假期尝试了更多。

    对胡伊诺来说,穿戴整齐、坐有坐样、站有站样是对上课最起码的尊重,也是好的开端。上课认真听讲,有不会的问题下课解决,作业不需要家长催了、字体也比以前好了,完成作业的质量一点儿不比在学校的时候差。

    这段不一样的记忆 远比课程本身更有意义

    凡走过,必有痕。再回首,网课已是从前,然而,它带给学生的影响远大于所学内容本身。

    对于胡伊诺来说,网课让她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思维导图等新技能,更让她见识了网络的神通广大。

    张影在网课中重新认识了自己,从最开始的不自律到慢慢控制自己,自控力提高了,由于经常咨询老师问题,跟老师的关系也由以前的师生变成了朋友。

    孔曾说,上网课最大的乐趣是收获,这也让她懂得了努力的意义和自律。“努力是为了用自己的灵魂去了解这个世界的美好与神奇,去看看天空另一边是什么样子;是为了变得足够强大,去守护我想守护的人;是为了不被周围环境所局限和束缚,活出这个个体本来的样子。”

    陈华章说,多年以后回忆起这段“停课不停学”的日子,带给他的是乐学爱学,主动求知,根据课程安排,按时登录在线课程平台,积极与老师们进行交流互动,有规划、有目的地进行学习。“这也是我人生旅途里不一样的记忆,教会我坚定决胜信心,投身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