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郸城:捐资助学就是回报家乡的最好机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5 10:54: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康 萌友 张本宝  胡健康 王洪振 文/图

5月11日是郸城县秋渠乡第一初级中学师生们,毕生难忘的一天。

“考上一个大学生,挖掉一个穷根子,就是为家乡作出了贡献。我乐意给家乡做点善事,我一定持之以恒的关注家乡教育的发展和秋渠一中的崛起。”这是该乡乡贤朱磊在当天秋渠一中举行的中招复习备考座谈会上,介绍的他爱心捐助的初衷,在场的人无不动容,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

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理解“富而不忘乡梓,达则兼济天下”的深刻内涵,这在朱磊身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没有家乡,就没有我的今天

朱磊是郸城县秋渠乡刘小楼行政村人, 现为中国癌症康复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画家,企业家,社会公益活动家。朱磊幼年时家境贫寒,很早就外出闯荡,经过个人努力才有所成就。在创业中,朱磊深深感觉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他对知识产生了崇拜,更对家乡那些因家庭贫困无法掌握文化知识的孩子产生了同情。

“我出身农村,是淳厚善良的父老乡亲养育了我,我的每一步都印刻着父老乡亲的关怀和支持。没有家乡,就没有我的今天。回报社会,回馈乡亲,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朱磊感慨地说。这种致富思源的炽热情怀,让他决定用自己的能力、资源和善良回馈社会、回报家乡。

饮水思源,助力家乡脱贫攻坚

“朱磊回来了!”平日里安静的小村庄忽然人声鼎沸了起来。2020年1月19日,带着对乡邻和贫困群众的丝丝牵挂,身在异乡的朱磊再次返回故乡对父老乡亲和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新年的祝福。

情系桑梓,回报家乡,这是朱磊的返乡之旅,也是感恩之旅。“朱磊每年都会给俺送来米、面、油,还有被子和钱,真的谢谢他。”贫困户朱心华说。

2017年,朱磊看到村内还未安装路灯,村民晚上出行时有诸多不便,当即捐资4万元,为村内购置路灯,照亮了村庄的道路。“村里装上了路灯,村民们还能晚上散步,又安全、又方便。”村民朱守财提到朱磊,就不停夸赞,“好、好,朱磊是个好人啊。”

朱磊说,朱楼是我的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在企业当中我取得了一点点的小成绩,我要回报家乡,回报社会,让家乡建设的更加美丽。

捐资助学,农村娃最懂农村的希望在哪

在所有的义举中,朱磊投入最大、倾注最多的还是教育。在外闯荡多年的朱磊,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更明白,如今被人调侃、信念动摇的“知识改变命运”,对于许多贫寒子弟来说,仍旧是社会流动和人生跨越的主要通道。

2013年春季,平时很少回家的朱磊回到家乡来到了自己的母校——秋渠乡刘小寨小学,看到学校大门、围墙、厕所失修,当场拿出5万元现金,对学校的环境进行改造。从此,学校的情况始终牵挂着他的心。当年夏季,他从千里之外给学校老师每人寄纯银茶杯一个,给全校学生每人订做校服一套。当年春节,再给全校老师每人寄来东北贡米一袋。此后,重要节日,学校老师总能收到朱磊寄来的礼物。2014年春节老师们收到的是价值2000多元的东北水产海鲜大礼包一份,内有大虾、蟹、海参、鱿鱼、黄鱼等,2015年春收到的是高级多用钢筋锅。之后,他一直坚持在每年重要节日为家乡学校教师赠送礼物,他尊师重教、捐资助学的先进事迹在家乡郸城广为流传。

伴随着朱磊的事业越做越大,朱磊对于家乡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5月11日上午,朱磊为秋渠一中全体九年级教师送来了高档破壁机、阿胶补品、被子等价值八万元的捐赠物品,助力该校中招复习备考。

在座谈会上,朱磊定下了2020年的目标:中招考试前,他将定期为九年级教师购买营养品,提供健康咨询;每周与九年级教师连线举办中招复习备考座谈会;每考上一名郸城一高正取生,奖励教师2000元,上不封顶。

“感谢朱磊先生为秋渠一中捐资助学,他对学校的关爱使我们秋渠一中的全体师生倍感温暖,同时也为我们九年级的备考注入了新的力量,我们九年级的教师有信心在2020年的中考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秋渠一中教师张景霞说。

是什么让一个企业家对教育怀着如此诚挚的爱呢?朱磊常说的一句话是最好的诠释:“我把捐资助学、造福桑梓当作我人生追求的事业,这是我回报家乡最好的平台,也是我回报家乡最好的机会。只要我健康,还在干事业,我就要不断帮助学校、资助学生,做到生命不息,助学不止”。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