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超1亿学生已返校复课

来源: 2020-05-13 05:55: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有多少学生复学?关于佩戴口罩,有哪些新消息?一起来看看。

 

    全国超1亿学生已返校复课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5月11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启动返校复学工作,学生复学人数10779.2万,复学比例达到39%。其中,中学5636.1万人、小学4384.4万人、幼儿园468万人、高等学校290.7万人。

    教育部预计,5月底全国返校学生将达1.5亿至2亿人。王登峰表示,随着开学的逐渐恢复,疫情防控的危险因素也变得更加复杂多变,因此要继续保持严格的防控措施。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高三学生均已返校复学

 

    教育部透露,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高三学生均已返校复学。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目前教育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制订考试防疫工作方案和考场防疫的具体措施,准备充分的防疫物资,为考生创造安全的考试环境。在考试的组织管理方面,将落实命题、制卷、试卷保管、分发、阅卷等环节的安全措施和防疫措施,确保考试组织万无一失。

    今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第一年,目前36所试点高校的招生简章已陆续向社会发布,并正式启动2020年“强基计划”报名工作。

    教育部同时介绍,2020年艺考报名人数达到117万,今年共有199所高校组织线上考试录取或初选,目前已有168所高校组织完成线上考核,预计5月下旬基本完成线上考核。高考后,将有72所高校在初选基础上再组织对考生的现场考核。

 

    中小学生在校不戴口罩须满足三个条件

 

    王登峰表示,中小学生在校不戴口罩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一是在低风险地区,二是要确保进入校园的每个人都是健康的,三是校内疫情防控措施要做到位。

    比如说教室里要隔位就座,面向老师,还有宿舍、食堂都有相关的人员距离和防控要求。做到这些之后,在低风险地区的中小学是可以不戴口罩的。

    在高校的疫情防控方面,王登峰同时表示,由于大学生的生源比较多,所以,在高校的教室、食堂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还是要戴口罩的。

 

    上体育课不允许戴N95口罩

 

    王登峰就疫情期间如何上体育课表示,首先要摸清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并给予广大青少年学生体育课和体育锻炼科学的指导。

    目前,教育部和卫生健康委正在研究制订疫情防控、夏季体育课和体育锻炼的指导方案,在体育课的课程设置、内容调整、器材使用和错时错峰、安全保障等方面都会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上体育课、体育锻炼,不允许戴N95的口罩,因为它的透气性太差,即使不会出现意外,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此外,“强基计划”、中考和高考的体育测试如何进行,王登峰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的体育锻炼和训练指导,让他们能够尽快恢复运动技能和运动效果。另一方面,还要充分考虑师生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有一些运动项目的考核,可以适当做一些调整,能够确保这个测试安全,同时又能够全面反映每个同学的运动技能和体质健康状况。 综合新华社、北京日报客户端等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