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以病人为中心 以人性化服务为根本

来源: 2020-05-13 06:03: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专访商丘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刘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涛

    ■见习记者 邵显哲

    “医务人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挑好这副沉甸甸的‘千钧担’,就必须勇于挑战,甘于奉献,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播洒爱心。”说这话的人,是商丘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刘霞。33年来,在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始终秉承“救死扶伤”的服务宗旨,凡事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坚持模范带头,真诚对待患病群众,深得患者及家属好评。

    以病人为中心

    以人性化服务为根本

    在护理管理中,她更是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始终站在管理的高层,审时度势。她带领护理部对医院环境进行评估,经过长时间深入临床一线的观察、总结,并结合医院护理实际,她提出了“以病人为中心、以人性化服务为根本、以病人满意为目标”的护理服务目标,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管理规范、管理标准,为的是让人们真正体会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带来的变化。

    在医院开展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中,她围绕“深化临床护理服务模式改革、护理管理方式变革”两条主线,着力构建具有特色的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注重护理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建立完善护理质量考核体系。

    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护理,使患者享受到全面、全程、全方位的无缝隙优质服务, 商丘市中医院开展了“三米阳光”优质护理服务。

    刘霞告诉记者,“三米阳光”优质护理服务是指全院护士在工作场所中关注、关心、关爱出现在我们三米内的所有人,无论他们是患者、家属还是同事以及其他人。让身边的人从内心能体会到我们的友好和善良,这些友善之举包括主动关心、主动帮助、微笑致意、礼貌招呼等,日常工作中,时刻留心来医院就医的每一位患者、周围的过往群众,遇到迟疑的人多问一句,看到行动不便的人多扶一把,把平凡的事做细、做实,真正做到心里装着病人。

    刘霞说,护理工作是照顾人的工作,把人照顾好,不仅要达到工作要求,更要让人满意,让人感动,“三米阳光”活动不仅要落实好,更要让医院的所有护士都成为别人三米内的温暖阳光。

    提高服务意识

    加强病房管理

    坚持利用所学的先进知识和理论指导医院的护理实际,围绕“转变工作观念,提高服务意识,加强病房管理,满足患者需要”的工作思路,一手抓管理——定标准、明规范、增服务、提质量,一手抓培训,逐步推进护理工作改革,在努力提高护理工作质量的同时,不断增加对患者的服务内容,不断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首先,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她深深感到,要更好地服务病人,光有过硬的操作技术和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工作态度远远不够,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及时掌握更先进的护理知识技能,具备更科学高超的服务本领。她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新的理念,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认识,为更好地服务患者和带好商丘市中医院的护理队伍提供了巨大帮助。

    其次,突出中医护理特色。刘霞说,因为是中医院,在护理患者时发挥中医药特色,一些西医院校的毕业生又面临新的挑战,不仅要做日常护理服务,还要经常组织大家共同学习、探讨,为她们讲课 ,定期进行中医技术操作观摩和考核。

    “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我获得了很多专业知识,更真切认识到,一名真正的医务工作者要以‘医者仁心’为主旨,将爱播洒出去……”刘霞表示,当自己每每看到患者恢复健康,重新树立起生活的自信时,一切付出都值了。

    刘霞简介

    中共党员,商丘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河南省中医院护理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州大学护理学院本科毕业。自1987年8月在商丘市中医院儿科、急诊科、护理部工作至今。从事儿科护理管理、护理部管理工作,并兼任商丘市中医院工会文体委员。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著书两部。2008年参加商丘市中医系统知识竞赛,获得一等奖,2010年荣获商丘市“巾帼英雄文明岗”个人奖,2017年,在河南省质量管理QC小组竞赛中,提高儿科医护人员手卫生依从性,获得一等技术成果奖;2018年,在河南省质量管理QC小组竞赛中,提高儿科护士一针穿刺成功率,获得二等技术成果奖。2018年获得“商丘市第三届百花奖”。2019年获得“商丘市直工委先进个人”。

    商丘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刘霞(左)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