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商户欠交疫情期房租被停水电

来源: 2020-04-25 00:10: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酒店因断水断电无法营业,图为酒店前台

    “物业中午发了通知,下午3点就把水电停了,现在冰箱里的食物都臭了……”4月22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接到商户张女士的投诉,称自己店里因欠交疫情期间的房租被商场物业停了水电。张女士疑惑:2月份和3月份店里未营业,商场是否能对房租进行适当减免?另外,在电费、水费、物业费都已缴纳的情况下,物业是否有权强制停水电?对此,记者来到了张女士店铺所在的郑州航空港区沃金商业广场进行走访调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中午发通知下午断水电,物业公司另类“服务”引商户不满

    22日下午,记者来到张女士经营的米线店,一入店面,一股食物变质的味道扑面而来,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味道是店里各种食物坏掉的混合味道。

    “昨天中午物业给我们发的通知,下午3点就停电了,卖不完的食物现在都坏了。”张女士现场向记者展示了已经坏掉的豆腐串、狮子头等食品。

    在张女士的店里,记者见到了由安阳市合木佳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4月21日发的停电通知,通知称商户因未按照租赁合同约定时间缴纳租金,受坤和鑫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委托,公司将会对商户进行停水停电处理。

    21日下午3点,张女士的店准时被停了水电。

    张女士称,刚停电的时候她就去找了物业公司协调,但是物业的工作人员称,只要把房租补齐,就会送水送电。

    张女士表示,自己的店3月25日才接到可以营业的通知,整个商业中心2月份和3月份几乎未营业,店里一个月的房租是15702元,对于疫情期间所受的损失,商家不仅没有任何的帮扶政策,在水费、电费、物业费都按期交给了物业公司的情况下,物业还直接停了水电,商户们很难接受。

    记者发现,被停水停电的不止张女士一家。另外一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所工作的酒店有客房40多间,因同样的问题于4月14日被强制断了水电,无法营业,每个月仅房租就5万元左右,再加上7000多元的物业费,复工之后生意本来就不好,此时更是雪上加霜。

    记者在现场并没有见到这家酒店的老板,其工作人员告知记者,这已经是酒店第二次被停电,最初收的是2月份的物业费,交过之后营业了3天,物业开始催交3月份的物业费,而此时商场也开始催交租金,现在他们老板正四处托人协调,希望商场能宽限时日,不过至今未有结果。

    “现在我的店不干也不行,就算不干也要把租金补齐,才让拉走店里的东西。”同样被停了水电的美妆店老板告诉记者,店里一天300多元的房租,但是几天不开业却是常态,这又被停了水电不能营业,自己进退两难。

    40余商户在线盼减租,商场“大倒苦水”

    据了解,被停水停电的商户已有3户,目前还有40多家商户自发建了微信群,呼吁商场能为他们适当减免房租,共同渡过疫情难关。

    下午4时左右,记者来到了安阳市合木佳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说明来意之后,一工作人员显得比较激动。针对记者提出的在商户水电费、物业费已经按时缴纳的情况下,物业公司是否有权强制停水电的问题,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服务的客户是开发商,受房东(坤和鑫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委托对商户停水停电,至于是否合理合法不予考虑,有问题可以去找开发商。

    随后记者在沃金商业广场的招商中心见到了其招商部经理张坤,同样针对是否有权强制对商户停水停电的问题,张坤称自己不清楚,也没有这个权利。

    不过,后来张坤表示,他们公司一直采用此类方式,公司在和商户的租赁合同上有明文规定,当商户的租金拖欠到一定程度(超过其保证金)时,会停水停电。

    在记者提到疫情期间,作为商场是否对商户有一些优惠政策时,张坤表示,商户的租金可以缓交一个月,他们作为私人商场,全部是贷款建的,目前有商户百十家,他们租的房子都是处于抵押状态,银行给他们的政策也只是缓交了一个月,下个月公司的利息是500万,目前所有的租金都要用来支付银行利息,公司要在5月20日之前将所有租金全部催交完毕。

    对于公司具体有多少商户、已经交了房租的商户比例等问题,张坤均以公司商业机密为由拒绝回答。

    商户“同人不同命”,有商户免租,有商户被停水电

    在采访的过程中,有商户还向记者反映了另外一个问题,同样都在沃金商业广场,自己被强制停了水电,但是有的商户却接到了免租通知,减免时间1个月到2个月不等。

    对此,记者也进行了走访,记者首先来到了沃金步行街。一鞋店的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店里曾接到通知,如果商户今年持续经营的话可以减免2个月租金,如果不再经营了,只免1个月租金,减免的方式是在原合同的基础上为商户延长店铺使用时间,但是在沃金商业广场商户归属于不同的老板,他们的租赁合同是跟其他老板签订的。

    对于张先生的说法,记者在多家商户的工作人员口中得到证实。除此之外,几经辗转,记者还找到了张先生口中跟自己签合同的“老板”——河南沃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对于同处沃金商业广场,商户们为何却“同人不同命”的问题,河南沃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为记者“揭了秘”。他告诉记者,他们承包了沃金步行街的两层及整条美食街,沃金商业广场是否为他们公司减免费用,他不清楚,目前为商户免的租金费用是由他们公司自己承担的,而为商户减免的房租是根据每家店铺的实际情况来确定的。

    律师:物业公司随意停水停电,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疫情期间,无论是商场还是商户都受到了影响,导致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无法正常营业,那么受疫情影响,商场是否应该为商户减免房租呢?在商户无法正常给商场交租金的情况下,物业又是否有权对商户进行停水停电处理?记者采访了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

    张少春表示,疫情属于不可抗力,根据最高法院相关文件,出租方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减少或免除部分房租。而对于物业公司而言,只是代收水电费,不能随意停水停电,因为这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针对沃金商业广场开发商曾提到的,其与租户之间的租赁合同明文规定“商户拖欠租金超过押金,可以做停水停电处理”的情况,张少春表示,双方之间的合同原本具有法律效力,但是因疫情不可抗力,此时不能视为承租方违约,建议商场和商户双方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起诉至法院。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