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仅剩1例确诊病例在院隔离治疗 “健康码”与全国31省份互认

来源: 2020-04-14 08:54: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4月13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50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重点回应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便居民出行等社会关切问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文图

 

    河南仅剩1例确诊病例在院隔离治疗

    发布会现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通报了我省疫情防控最新情况:4月12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截至4月12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累计出院1250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均已出院。目前在院隔离治疗1例,为本地确诊病例,轻症。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本地报告2例,境外输入报告5例。

    据了解,自1月21日起,全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144人。4月12日解除观察25人,目前有7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张若石说,随着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既要防止掉以轻心,也要防止“一刀切”。要坚持底线思维,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认识上保持理性,在工作中主动应对,更加突出科学防控,防止因为追求“零感染”而瞒报迟报,慎终如始打好持久战。

 

    河南省“健康码”与全国31个省份实现互认

 

    复工复产来临,“健康码”互认成了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发布会上,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军介绍,今年3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将河南纳入全国“健康码”系统工作试点省份。3月9日,河南省“健康码”上线试运行。3月17日,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省大数据局、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河南省“健康码”使用管理办法》,标志着河南省“健康码”正式上线运行,用于疫情防控期间出行、返岗、复工、复产、复学。

    截至4月12日24时,已有1398万人申领河南省“健康码”,累计向国家平台推送我省健康信息数据3451万余条,并通过国家平台与全国31个省份实现了互认。

    “健康码”互认给河南老乡带来怎样的便利?他举例说,数据显示,广东省调用我省接口查询300多万次,这意味着持有我省“健康码”的300多万人次赴广东省后无需重复隔离,即可投入生产工作。

    除此之外,河南省“健康码”还与浙江、福建、山东、天津、上海、内蒙古、黑龙江等省份建立了健康信息互认机制。我省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近期工信部部长苗圩专门致信尹弘省长、黄强常务副省长,对我省开发推广“健康码”并在全国率先与浙江、广东、上海等省市互认、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表示感谢和肯定。

 

    已累计为2085家企业放款35.23亿元

 

    “健康码”之外,在我省抗击疫情过程中,大数据还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王继军介绍说,复工复产后,为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省大数据管理局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银保监局等部门打造的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充分发挥“零接触”“不见面”的优势,开设“抗疫专题”,联动银行发布了最新优惠政策,开发了专属信贷产品。比如,联合中原银行开通“绿色金融服务通道”,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上线“云义贷”,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推出“抗疫贷”“医保贷”“用工贷”等,保证省内疫情防控重点医疗机构的金融服务,保障重要医用物资、生活物资生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截至4月12日18时,各上线银行通过平台累计为2085家企业放款35.23亿元,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步,省大数据管理局将紧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融资需求,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持续完善平台功能,加快产品开发,加快打造开放、多元、共享、可持续发展的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让数据成为企业融资增信的“真金白银”,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