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不论出于何种目的 种植多少罂粟都是违法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1 10:48: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强 萌友 黄姗姗/文图

  4月16日上午10点钟,开封宋门派出所公园路社区民警王留锋在辖区进行日常走访时发现,有一家住户门前的小花园里种植了类似罂粟的植物。王留锋迅速上前仔细查看,经辨认,确实是罂粟。种下这些罂粟的是一位60多岁的大妈,据她交代,去年别人给了她几颗菜籽,说叶子可以吃,于是就把种子撒在了自己家的花园里,并不知道是违法行为。民警王留锋立即将此4棵罂粟铲除,并且对该大妈批评教育,普及禁毒方面的法律知识。

  无独有偶,4月13日下午4点钟,宋门派出所汴东社区民警陈立维在公园路东街5号院入户走访时发现一位70多岁的大妈正在给自己的花园浇水,花园中就有罂粟。陈立维当即对老人批评教育并将其种植的9棵罂粟铲除。原来,该大妈认为罂粟开花时非常鲜艳美丽,所以种植罂粟用来观赏。还有,劳动路社区民警苏佳佳也在其负责的社区铲除了多株罂粟,并对种植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宋门派出所在此提醒广大居民,根据法律相关规定,不论出于何种目的、种植多少数量罂粟都是违法的行为。也恳请广大居民如果发现有人非法种植罂粟请立即举报。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种植 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

  (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

  (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

  有前款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 【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1)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2)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3)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