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怀庆皮黄”的传承之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1 13:58: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杨继盈萌友 李想

  4月18日,焦作市示范区苏家作乡寨卜昌村召开“怀庆皮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审报研讨会,来自河南大学、武汉大学、焦作市非遗管理处等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怀庆皮黄”申报省级非遗以及传承与发展相关事宜,伴随着一声声胡琴响,明清泰顺家族的历史徐徐浮现在我们眼前。

  “怀庆皮黄”是焦作地区一个综合性的传统表演艺术,因艺人吐字发音系怀庆方言,故当地人也称“土二黄、黄戏”。距今已150余年,仍受当地民众喜爱。2013年苏家作乡寨卜昌村的戏种“怀庆皮黄”被焦作市政府列为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寨卜昌村的怀庆皮黄缘起于清同治二年(1863年),“泰顺号”王氏族人通奉大夫二品王大温等花重金从京城请来陈业先生,在三皇庙收徒教戏。因徒弟乡音难改,陈业在徽调、汉调的基础上结合梆子腔等创制怀庆皮黄。期间收宋雪安、马玉芝、王金多为徒。《焦作市戏曲志》记载:“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寨卜昌已有二黄班常乐会的活动。1930年改为逸遄俱乐部”。1950年,村里请河北省京剧团邵长福王金枝夫妇到村为老板,培养了王少春、王景德等一批徒弟,历经六代人传承,现今保护稀有的怀庆皮黄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

  胡琴伴奏老人王祖爱先生1946年出生,从艺有50多年的时间,如今已年过古稀,每天仍坚持练习京胡,他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将这一地方戏种保护起来发扬光大。”怀庆皮黄是民众获取知识、接受教化和审美实践的重要方式,它是京戏在中原腹地的传播、文化交融鲜活的历史遗存,维系着文化认同,增进文化多样性。

  近年来,该市苏家作乡坚持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力度、创新形式,挖掘、收集、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举办非遗民俗文化节暨非遗节目展,让传统文化以鲜活的形态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大众文化审美的一部分,打造民俗文化之乡。

  “我们将发展继续发展民俗文化旅游,加强对村内怀庆皮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同时引入苏家作村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凤灯舞,与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红色资源紧密结合,通过巡展的形式,吸引群众观看,增强群众对怀庆皮黄的兴趣。同时开发怀庆皮黄的相关产品,丰富载体,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寨卜昌村党支部书记王尚财说道。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